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梁振英副主席探討大灣區機遇

 中總邀梁振英副主席探討大灣區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5日)邀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會董會主題演講嘉賓,探討香港融入大灣區機遇,並與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提升粵港合作層次

梁振英副主席表示,「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多方面支持及任務,特別是推動南沙、前海及橫琴三個重要粵港澳合作平台。香港必須積極探索如何結合香港和三地的優勢,透過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互聯互通,催生新的產業和發展機遇,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梁副主席續稱,「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當中的重點在於「提升」。《前海方案》提出發展航運服務業,香港法律業界可善用其熟悉國際法規、兩文三語等優勢,在前海開拓航運服務相關法律事務,並把服務範圍幅射全國。香港業界也可利用本身優勢,與前海加強合作,發展其他如知識產權交易、海事保險,以及進出口業等服務全國的新產業。他建議香港業界就推進相關行業發展進行詳細研究調查,並與包括三個粵港澳合作平台的各方溝通交流。

 

強化香港與內地融合

梁振英副主席特別指出,香港與內地融合是歷史潮流,不會影響在基本法下,「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安排。2018年11月12日,習近平主席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提出四個希望,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以及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綜合而言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梁振英寄語工商及社會各界積極抓緊國家給予的支持,發揮自身優勢,為推動香港與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貢獻力量。

 

主題講座於中總禮堂及線上同步進行,中總袁武會長擔任講座主持。現場出席的中總成員包括王惠貞、李應生、胡曉明、謝湧海、張學修副會長,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霍震寰、何世柱、林廣兆、林銘森、盧文端、劉鐵成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逾百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1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