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鄧炳強局長探討推展國家安全相關工作

中總邀鄧炳強局長探討推展國家安全相關工作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5日)邀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分享《香港國安法》實施情況及香港推展保障國家安全的工作,並與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鄧炳強局長表示,不少外部勢力過去一直企圖把香港變成反抗中央的基地。回歸前後有大量非政府組織湧現,在香港建立大量代理人,灌輸反對中央的思想。這些組織逐漸觸發港獨思潮,最終演變成為2019年反修例暴亂事件。全賴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香港警隊的努力,香港才能平息風波。

 

反修例事件中出現了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境外勢力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惟當時本港的法規並不足以處理。中央果斷實施《香港國安法》,制訂針對性的法律,效果立竿見影。《香港國安法》給予執法機關適當權力,令執法更具效率。自該法正式實施,當局採取嚴正執法的策略,對肆意衝擊法律紅線的人士和團體都一視同仁,採取行動。首宗國安法定罪案件確立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帶有港獨含意;而警方是法律和治安的象徵,法庭的判決令公眾明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是嚴重罪行。 除了前線暴徒,當局還進一步逮捕外部勢力代理人、偏激份子,以及利用軟對抗方式滲透反政府訊息的團體。《香港國安法》奏效,加上完善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已成為主旋律。由於過去的黑暴孕育本地恐怖主義分子,當局必須繼續加強打擊的行動。

 

鄧炳強續指出,《基本法》第23 條立法是當局未來工作重中之重,有關立法不但是香港憲制責任,還要處理《香港國安法》和現行法律未有涵蓋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鄧炳強局長認同有關立法將會相當艱巨,亦可能面對惡意抹黑等情況,當局將積極加強解說工作。他呼籲商界支持有關立法工作,盡力配合政府諮詢提出意見。

 

講座由楊華勇副會長主持,於線上及線下同步進行,現場出席者包括中總袁武會長,王惠貞、李應生、謝湧海副會長,霍震寰、林銘森、劉鐵成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多名中總首長及常會董亦於線上參與。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