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反對歐洲議會就香港事務作出無理指控

中總聲明

反對歐洲議會就香港事務作出無理指控

 

歐洲議會日前通過決議,譴責香港人權持續受到打壓,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受到限制,並呼籲歐盟成員國制裁內地及香港官員。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強調有關指控絕無事實根據,認為歐洲議會對本港當前情況並不了解,純粹出於政治考慮而作出不符實情的表述。該會全力支持國家及特區政府對歐洲議會違反國際法及粗暴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中總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社會撥亂反正,為包括歐洲企業在內的工商各業提供穩定營商環境,增強海內外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落實完善選舉制度亦充份體現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政治包容和公平競爭原則,開啟了愛國者治港、良政善治新局面。歐洲議會的決議明顯不符實情,也公然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法治精神,粗暴干涉香港事務。

 

該會認為,言論和新聞自由受《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保障,惟言論和新聞自由並非絕對,行使該等權利也要受相關法律法規所限制。依法享有資訊流通自由在香港一直備受尊重;正當新聞活動也受到充分保障。

 

中總指出,國家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這也關係到歐盟成員國企業和公民在港利益,期望歐洲議會尊重有關事實,為中歐、港歐經貿長遠發展利益締結更健康和穩定的基礎。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2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