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舉辦習主席講話學習交流會

中總舉辦習主席講話學習交流會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今天(5日)舉辦學習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講話交流會。該會袁武會長,曾智明、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胡曉明、陳仲尼、謝湧海、張學修副會長,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霍震寰、胡經昌、陳斌永遠榮譽會長、立法會代表廖長江議員以及一眾常董和會董逾百人於線上出席交流,分享對習主席講話內容的感受和深刻體會。大家均十分認同習主席對「一國兩制」重大原則的精闢論述,更對主席給予香港未來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深感鼓舞。

 

與會成員認為,中總可積極發揮商會的橋樑功能,推動會員深入貫徹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致力配合落實對香港的「四點希望」,與工商及社會各界攜手配合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繁榮發展,做好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角色,迎來更多元發展空間,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堅持「一國兩制」是香港發展關鍵

與會發言的中總首長和成員對習近平主席在疫情仍然反覆的情況下親身來港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彰顯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照顧,社會各界感到十分窩心。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會改變,這對香港未來發展無疑注入「強心針」,也為本地工商各業和海外投資者對香港的營商發展派發「定心丸」。

 

習主席明確指出,「一國兩制」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長遠大計,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更是統一銜接的。與會人士認為,過去香港市民普遍較注重「兩制」,相對少留意「一國」;建議未來應多從教育著手,讓年輕一代對「一國」的概念有更全面和正確的認識,從而讓香港在「一國」的前提下,更好發揮「兩制」的獨有優勢。

 

充份發揮香港橋樑功能

習近平主席特別提到,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會者認同這對鞏固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有著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將更為突出和深化,也將為香港工商界迎來更多元發展空間。

 

 

面對新冠疫情和國際複雜局勢,與會成員期望香港需要有突破思維,鞏固和提升香港既有的傳統產業優勢,也要開拓具發展潛力的創新產業,為香港發掘經濟新增長動力,充份發揮香港作為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促成者的功能角色,以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切入點,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區域經濟合作和「一帶一路」發展商機,實現與國家互利共贏。中總亦將積極做好「背靠祖國、連繫世界」的角色,致力推動香港作為內地與世界聯繫的橋樑。

 

提升管治能力與高效施政

習主席親自來港視察並為新一屆特區政府監誓,更特別對香港未來提出「四點希望」,包括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以及共同維護香港和諧穩定,不僅為香港長遠管治給予清晰方向,也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落實清晰註腳。與會中總成員認為,本港立法機關未來將積極按照基本法,與行政機關互相制衡和配合,共同提升治理水平、促進民生發展。

 

與會成員期待,新任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能積極帶領香港應對挑戰,抓緊機遇,積極提升本港競爭力和治理效能,聚焦解決業界和市民關注的經濟和社會民生問題,為本港青年人創業就業和發展提供適切支援,推動各項施政和具體政策落到實處,盡快與內地通關,並為基本法23條立法,讓香港邁進由治及興新篇章。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