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繼續中東考察行程 晤卡塔爾政商界探索金融與經貿合作商機

中總繼續中東考察行程

晤卡塔爾政商界探索金融與經貿合作商機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繼續中東訪問行程,於8至9日赴卡塔爾多哈拜訪中國駐卡塔爾大使館和卡塔爾商會,並分別與卡塔爾投資管理局和金融中心管理局交流,探討加強香港與卡塔爾工商經貿聯繫,特別在推動金融領域等合作商機。

 

中國駐卡塔爾大使館陳越代辦會見中總蔡冠深會長及訪問團成員。陳代辦指出,今年是中卡建交35周年,雙方一直保持良好關係。卡塔爾通過舉辦世界盃,全面提升國家形象,並正處於戰略發展機遇期和經濟上升期,將為海外投資者帶來龐大發展商機,並指出香港尤其在金融與專業服務可為深化中卡經貿合作發揮關鍵作用。

 

訪問團在拜訪卡塔爾商會期間,蔡冠深向與會的第一副主席 HE Mohamed bin Twar Al Kuwari及該會多位領導、企業代表介紹香港及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環境和機遇,並強調中卡兩國密切的經貿關係為促進彼此工商企業深化合作提供了堅實基礎。卡塔爾商會代表亦指出,當地擁有世界一流的基礎設施和自由貿易區,為海外企業提供大量投資機會,他們亦十分重視與香港工商界加強合作,並建議中總在當地設立辦事處,進一步加強彼此工商企業聯繫交流,攜手探索當地以至「一帶一路」市場發展機遇。

 

卡塔爾投資管理局和卡塔爾金融中心管理局代表分別向中總訪問團詳細介紹當地的營商和投資環境最新情況。卡塔爾投資管理局表示,香港作為進軍內地市場的橋頭堡,該局十分重視與香港加強合作,特別是探討在投融資和金融服務支援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對接;該局亦表示將持續投資於體育等文化產業發展項目,以協助卡塔爾塑造新經濟模式。卡塔爾金融中心管理局商務發展副總監陳宛笙及Senior Associate Hamad Al Nasr指出,卡塔爾金融中心作為當地吸引海外投資的重要平台,自2019年起進一步推出多項加大對外資開放的新政策,除少部份銀行、保險等仍受管制的行業外,海外投資者在大部份行業均可持有百分百股權,並到當地兩個自由貿易區進行投資,這些都為包括港資和華資企業赴卡塔爾經營投資提供便利安排。

 

是次中總訪問團由蔡冠深會長擔任團長,謝湧海、姚祖輝副會長擔任副團長,團員包括該會常董及會董等共26人,涵蓋內地和香港金融與投資、電訊、創新科技、環保、房地產、百貨零售等業務的企業代表及專業人士。中東訪問團於5月6日至13日進行,首站於6至7日前往科威特考察。訪問團一行在結束卡塔爾多哈考察後,將轉抵阿聯酋迪拜和阿布扎比繼續行程。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