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舉辦慶祝中法建交50週年聯誼酒會 近百中總及法國商會會員出席

藉中法建交50週年之際,香港中華總商會與法國工商總會於12月4日共同舉辦慶祝酒會,邀請兩家商會之會員進行交流,共慶兩國建交金禧紀念。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姜瑜及法國駐港總領事栢雅諾 (Araud Barthélémy) 均應邀出席活動,與近百位兩會會員共聚交流。

兩國貿易關係越趨緊密

中總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在酒會上致歡迎辭,表示法國是第一個於冷戰時期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西方國家。建交之初,雙邊貿易僅1億美元,經過兩國不懈努力,今天貿易總額達520億元。如今法國已成為中國在歐盟第四大貿易夥伴,而中國則是法國在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上旬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法國,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雙邊合作的簽署,涉及航空工業、汽車、能源、農業等多個領域。

隨著內地中產階層增長,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紅酒市場,兩國紅酒貿易也隨之增加。香港作為亞洲紅酒貿易及配送中心,有助促進中法的紅酒貿易。同時,香港在連接內地與世界市場過程中,可利用其優勢推動中法之間的貿易聯繫,並進一步拉近兩國關係。作為本港主要商會之一,中總在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中發揮了橋樑作用。

法國駐港總領事栢雅諾致辭時表示,回顧50年前中法決定建交的一刻,今天認為這個決定極具前瞻性。中法建交後,兩國雙邊貿易額一直上升,至今法國已成為中國在歐洲的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兩國早於30年前開始核能源及航空業的合作,廣東省內有兩座核電廠,包括大亞灣核電廠,都是由法國興建。這些發電廠提供香港25%的電力,中法在核電方面的合作仍然不斷發展。

雙方會員歡聚一堂,加深了解與合作

中總首次與法國商會合辦酒會,各出席來賓對是次活動表示讚賞,認為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兩家商會會員歡聚一堂。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結交新朋友、發展新的聯繫及商機。

出席酒會的中總成員包括劉鐵成、于善基、范佐華常董,周莉莉、蔡關穎琴、關惠明、黃權威、鍾立強、劉永強、王啟達、林宣亮、陳光明、李惟宏、葉少明、常勤生、廖美玲、李賢勝、樊敏華會董,陳建年、曹國昌團體會董等。

2014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