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香港工商界婦女舉行慶祝國慶65週年午餐會 梁唐青儀 殷曉靜 梁愛詩主禮

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國慶籌委會於9月16日假港島香格里拉酒店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週年午餐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殷曉靜、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擔任主禮嘉賓。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並應邀就“香港婦女發展”為題發表演講。

籌委會主任委員鄧楊詠曼聯同一眾副主任委員和顧問,與出席的姐妹和嘉賓們歡聚一堂,共賀國慶。籌委會副主任蔡關穎琴擔任大會司儀,朱莉、費斐和周娟娟分別以普通話、英語及廣東話代表籌委會致祝酒辭,祝願祖國繁榮進步、昌盛富強!

攜手建設美麗祖國、繁榮香港

鄧楊詠曼主任委員代表籌委會熱烈歡迎各界來賓。她在致辭時表示,2014年是一個不平凡的年頭。全球經濟復蘇在波動中逐漸加強,中國經濟亦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步伐。國家全面啓動深化改革工作,加速經濟轉型升級,為國家經濟持續繁榮發展奠下更堅實基礎;社會體制各項改革有序推進,成績有目共睹。

鄧楊詠曼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就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作出決定,為香港政制長遠發展提供清晰方向。香港工商界婦女十分支持相關決定,並衷心希望各界能以理性務實態度,繼續為落實一個社會廣泛接受的政改方案尋求最大共識,攜手推動香港民主政制向前邁進。”

她強調,婦女是促進家庭與社會和睦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工商界婦女要做社會財富創造者和社會文明承載者,既要編織“國強民富”的中國夢,也要做香港安定和諧的維護者,攜手為建設美麗的中國、繁榮的香港盡職盡責、多做貢獻!

增撥社會資源  讓女性才能充分發揮

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擔任午餐會主講嘉賓,回顧及探討香港婦女的發展。她指出,本港女性由從前三步不出閨門,到現在不少已擔任上市公司主席、行政總裁、政府部門首長及各種專業的權威,在社會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隨著香港的發展,婦女權益和享有的機會更得到相當大的改善。

梁太表示,時至今日,女性大學生佔整體大學生人數超過一半,修讀修課式碩士課程的學生更有超過六成為女性,不少如醫科、法律等專業學科更不乏女性修讀。另一方面,首長級公務員中有超過三分一為女性,17位甲一級政務官的常任秘書長當中,更有9位是女性。本港女性在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參與率亦不斷提升,並積極投入義務工作,充分顯示對社會參與的熱忱。此外,香港的女士在職場上亦非常富有競爭力,現時約四成半的會計師和事務律師是女性,私人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超過三成亦是女性。

梁太指出,為使希望投入勞動市場的婦女有更多選擇,並進一步釋放女性勞動力,特區政府積極鼓勵各界攜手合作,推動更多家庭友善僱傭安排,包括鼓勵非政府機構提供半天支援性質的課餘託管服務、讓有需要及合資格家庭申請全數或半數課餘託管費用津助、延長課餘託管中心的服務時間和增加減免收費的服務名額等。當局亦會投放額外資源,增加社區保姆服務名額,並計劃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鼓勵跨界別協作,為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

為配合相關支援措施更好地落實,特區政府在2014-15年度撥款3,000萬元,協助婦女事務委員會推行工作,透過提供有利的環境、增強婦女能力,以及推行公眾教育,全面保障婦女權益。梁太相信,在回歸祖國下,香港的婦女權益必定能夠有更快發展。隨著女性的社會地位不斷提升,女性亦能兼負社會及國家的責任,這是社會進步的表現,香港一定會更見繁榮和進步,偉大的“中國夢”亦一定能更快實現。

出席國慶午餐會的嘉賓尚包括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特區政府官員,外國駐港領事,內地省市婦聯及機構領導,香港中華總商會首長及夫人,本地婦女團體代表,社會賢達,傳媒高層以及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國慶籌委會成員等逾300人共襄盛會。

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
成立六十五週年籌備委員會
2014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