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第3次世界華商大會顧問委員會會議在日舉行 華商代表積極交流 探討加強合作及可持續發展策略

世界華商大會顧問委員會第3次會議於2014年7月26日假日本東京椿山莊大酒店召開,來自新加坡、香港、泰國、澳洲、中國、馬來西亞、韓國、日本、菲律賓等曾主辦過世界華商大會的中華總商會約40位領導和代表參加會議。大會召集人之一的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出席了會議,就如何透過華商大會的平台發揮區域經濟合作,促進華商團結等作用和與會者交流意見。

毎兩年一度的世界華商大會至今已舉辦了12 屆,每屆均各有其特色,已成為全球華商之盛事。為加強華商代表的交流及大會的可持續發展,世界華商大會顧問委員會於2012年成立,由曾舉辦過世界華商大會的華商機構選派一位代表組成,每年在不同國家舉辦交流會,藉此回顧20多年來大會的發展歷程,並對如何提升今後的世界華商大會質素提出建議和構想。世界華商大會顧問委員會會議已先後在泰國曼谷和中國成都圓滿舉辦兩次。與會者秉持世界華商大會宗旨,從華商大會的發展大局出發,為華商大會的可持續發展出謀獻策,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建議。

蔡冠深:世界華商大會有利促進區域經濟合作

世界華商大會顧問委員會第3次會議由世界華商大會召集人組織秘書處暨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劉錦庭先生主持。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其生、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日本中華總商會會長嚴浩、澳洲維省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蘇忠恕、中總總會長拿督林國璋局紳、韓國中華總商會名譽會長袁國棟、菲華商聯總會理事長施文界、以及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夏付東等分別代表各自商會發言,就世界華商大會今後的發展提出了建設性意見並進行了討論。

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表示,區域經濟合作已是國際社會不可逆轉的趨勢,香港是內地與東盟貿易往來的重要中轉站,香港中總一直關注香港加入“東盟自由貿易區”,以及與東亞地區經貿合作,並積極協助推動相關事宜。隨著世界華商的實力與影響力不斷提升,世界華商大會作為廣泛聯繫華商的網路,以及強化國際交流的平台,所發揮的作用也更為重要。同時,華商團體該如何更好地傳承、團結、吸收更多的華商力量,使華商會在當地更具代表性,值得深入探討。

20多年來,世界華商大會推動了不少地區華商團結合作,成立中華總商會等華商團體申辦大會,並持續發展壯大,日本中華總商會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2007年該會成功主辦了第9屆世界華商大會,今年該會又圓滿舉辦了第3次世界華商大會顧問委員會會議。蔡冠深籲請善用世界華商大會這一平台,深化各地區間經濟以至文化的合作,攜手促進全球經濟更穩健發展。

世界華商大會由新加坡中華總商會發起,大會的三家召集人組織包括:新加坡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和泰國中華總商會。第13 屆世界華商大會將由印尼中華總商會主辦,於 2015 年9月在印尼巴厘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藉世界華商大會顧問委員會第3次會議在東京舉行之際,各國華商代表亦應邀出席了日本中華總商會慶祝成立15周年的會慶活動,包括歡迎晚宴、世界華商經濟論壇及慶祝晚宴等。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以“發揮商會橋樑角色,抓緊東亞發展新機遇”為題在世界華商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說。其他致辭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大使館公使呂克儉、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松島綠女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