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梁愛詩介紹 “一帶一路”與香港法律業務的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6日)假該會禮堂舉行會董會講座,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梁愛詩副主任擔任演講嘉賓,探討香港法律業務在“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具備的優勢和發展機遇。

中總楊釗會長表示,香港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框架下,法律體系較爲完備,可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與支援;香港更獲中央支持建設爲亞太區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讓香港在法律方面的獨特優勢和作爲“超級聯繋人”的角色得以充分發揮。

香港法律界迎來重大機遇

梁愛詩副主任指出,“一帶一路”戰略的全面開展,有助推進國家經濟轉型發展,亦激發了沿線國家的發展動力。香港作爲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可爲“引進來、走出去”戰略發揮平臺樞紐的角色,亦同時爲本港金融、貿易、物流、航運以及專業服務等多個行業迎來龐大商機。

梁愛詩認爲,“一帶一路”戰略爲香港法律界帶來重大機遇。香港法律體系完備,法律執行機制健全公正,廣爲國際社會認可;香港律師亦熟悉中西法律體系,累積豐富的國際經驗。她相信,香港可憑藉自身法律優勢,爲沿線國家提供法律服務與支援,並積極爭取香港法院成爲合同糾紛解决地,及發展香港爲解決爭議與法律糾紛處理中心。

積極培育法律人才

梁愛詩副主任與中總成員就多個範疇的議題進行交流。她指出,“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年輕人帶來希望,期望工商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讓更多行業獲益。她強調,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將香港建設成國際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目標,香港應積極作出配合,包括推動本港大專院校培育更多國際法律人才,爲香港法律服務迎來“一帶一路”龐大發展商機做好準備。她亦勉勵香港青年人從國家民族角度出發,爲國家與香港的經濟發展共同作出承擔。

中總會董、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工商專業界工作小組召集人蔡關穎琴女士亦於會上介紹該小組在推廣《基本法》方面的主要工作,致力協助工商各界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

蔡太並代表小組送贈感謝狀予中總楊釗會長,答謝該會安排是次講座。出席講座的嘉賓尚包括環境局王倩儀常任秘書長,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工商專業界工作小組成員何少平、何建宗、劉炳章及盧瑞盛,中總李德麟、林樹哲、盧文端、曾智明、王國強副會長,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林銘森永遠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及會董等。

2016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