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預算案促進經濟持續發展和提升競爭力方向正確

香港中華總商會支持2014/15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並歡迎預算案在推動本港基建設施、深化優勢產業、支援中小企發展等方面提供一系列財政政策措施。會長楊釗認為,特區政府必須積極提升香港整體經濟的創富能力,透過制定政策及加大對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的支援力度,推動本港產業多元化發展,創造更理想的營商環境,方能推動經濟持續增長,支持社會民生的需要和長遠穩定發展。

為促進經濟多元發展增添動力

中總支持預算案一系列擴大和深化金融、旅遊、貿易和物流、以至工商專業服務等支柱產業的政策措施,並配合各項基建設施的投入、積極增加土地房屋等,將為各行各業和市民大眾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中總指出,穩定的土地和人力資源供應,以及強化在創新與研發方面的支援,是有效推動經濟增長和產業多元發展的重要元素。以新加坡為例,其經濟快速增長的主因,是它以填海和輸入外勞的方式,突破發展的樽頸位。香港正面對土地缺乏、人才短缺和人口老化等挑戰,特區政府或可參考新加坡的經驗,全面檢視本港的土地供應與房屋發展規劃,明確制訂短、中、長期策略與措施,並積極凝聚社會各界的共識與支持。同時,在不損及本地工人利益的情況下,當局應考慮讓個別有需要的產業適當輸入外地勞工,並加強青少年培育、職業教育和培訓等方面的資源投放,配合市場的實際人力需求。

此外,中總亦建議政府積極擴大對包括文化創意、創新科技研發、環保等新興產業的支援,並對相關產業訂下明確的發展策略和目標,並因應個別產業的發展特性、財務需求等方面給予適當的支援,為推動產業多元化和促進經濟持續發展注入嶄新動力。

七項資助措施有利中小企發展

中總一直就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提出不少建議,會長楊釗很高興看到預算案提出支援本港中小企發展的七項措施當中,亦採納了該會的部份建議,包括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繼續推行“小營業額保單”計劃、以及透過專項基金支援中小企升級轉型和拓展內地市場等相關措施。

中總相信,特區政府各項支援措施有助紓緩中小企面對成本上漲和市場激烈競爭等挑戰,協助他們應對瞬息萬變的經營環境和提升競爭力。當局更應研究為中小企提供促進產業創新與科研發展的資助計劃,並簡化相關的申請手續,為中小企業的創新與轉型發展提供全面支援。

未雨綢繆  為經濟持續發展做準備

中總認同“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研究分析結果,面對人口老化及開支持續增加,如果開支或出現持續超越經濟和收入增長的情況,香港難免出現結構性財赤。此外,本年度的利得稅收入較原來預算減少115億元,中總認為政府應審視背後的原因,以確保未來的財政收入穩定性,亦顯示經濟持續發展及強化創富能力的重要性。

預算案提出設立“未來基金”的建議,讓今後特區政府有一定的後備資源,開展關鍵的基建項目和繼續推動香港經濟發展。中總對此表示支持,並期望當局能就有關建議提出具體方案,讓社會各界能深入參與討論,共同為推動本港經濟持續發展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長遠目標一起出謀獻策。

總括而言,中總肯定預算案提出多項推動本港經濟持續發展和提升競爭力的政策措施,並認同經濟和民生必須“兩條腿走路”,在積極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亦能在“審慎理財”的基礎上,落實各項包括醫療、教育、社會福利和安老扶貧等政策措施,為促進香港經濟與社會長遠穩定發展提供實質支持。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