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郝鐵川部長交流政制發展意見

香港中華總商會於20日舉辦政制發展交流會,邀請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郝鐵川部長就本港政制發展及普選行政長官等議題,與該會會董及委員會成員進行交流。

交流會由中總楊釗會長主持。他指出,推動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的共同願望;中央一直顯示出對推動普選的決心和誠意,特區政府也積極採取務實措施,為香港民主發展作出努力。楊釗強調,中總認同普選行政長官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也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行政長官。他相信大部份香港市民均希望以和平務實態度,在“一國兩制”大前提和法治的核心價值上,就政改和普選議題進行理性討論,並呼籲工商各界積極就政制發展和普選行政長官議題多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

郝鐵川部長以“擺事實講道理 說普選”為題進行演講。首先,他透過多項論據,說明中央政府一直堅定不移支持香港民主發展,包括早在中英聯合聲明列出未來特區行政長官由港人選舉或協商產生、報呈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決定,更把實行雙普選的目標寫進《基本法》內。回歸以來,香港民主一直是循序漸進發展,行政長官選委會人數及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均逐步增加,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五步曲」的解釋和2017年普選時間表亦給予明確決定。此外,香港即使在一些政治議題上存在爭議,中央由始至終仍對港人給予極大信任,支持香港民主發展和推動普選。

郝部長在交流會上亦提及中央在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的數個觀點:一是遵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二是發展香港民主需要循序漸進;三是從香港實際出發、不照搬西方模式;四是不要侵犯內地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五是促進港人的國家認同。他特別強調,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擔任行政長官,否則《基本法》中規定的中央對港的憲制性管治權和香港地方自治權便會遭到挑戰,《基本法》亦可能蕩然無存。他詳細講述了《基本法》中規定的中央對香港的多項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的高度自治權,例如中央擁有對特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和修改權,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的決定權,對香港法律的監督權,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終審權、財政貨幣權等。

對於提名委員會制度,郝部長強調此制度是基本法草委會經過深思熟慮而提出的,以防止特首候選人提名無序,防止香港出現民粹主義、違反《基本法》有關香港經濟制度規定的弊端,因此提名委員會制度是不可繞過、削弱和架空。最後,郝鐵川部長並與在座人士重溫了鄧小平先生有關香港民主發展問題的一些論述。

交流會於中總禮堂舉行。與會者尚包括該會陳幼南、袁武、李德麟、莊學山、盧文端副會長,陳有慶、霍震寰榮譽會長,一眾常董、會董,以及青年委員會和婦女委員會成員。

2014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