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歡迎施政報告兼顧經濟與民生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歡迎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發表其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該會楊釗會長認為,施政報告內容全面,整體反映良好。報告廣泛包含了促進本港經濟發展、強化與內地經貿聯繫、加快土地與房屋規劃等前瞻性政策措施,為工商界長遠發展和開拓商機提供積極支援。報告亦涵蓋改善民生的多項政策措施,充份體現了本屆政府從根本處理本港各界長期所關注問題的決心,特別是對扶貧安老、培育青少年等方面均有不少著墨。

楊釗十分認同行政長官在其施政報告的結語所言,民生和經濟不可偏廢。他贊同政府既要關注民生福利的需要,也要兼顧經濟發展,期望特區政府能為商界,特別是中小企業提供更廣泛支援。此外,社會的財政資源更應用於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提升競爭力、培育下一代和長遠投資等方面,令香港經濟與社會得以持續穩步發展。

喜見採納中總多項推動經濟與產業發展建議

中總一直就深化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加強支援本港優勢產業發展等方面提出建議,並很高興看到特區政府在這些方面採納了該會多項建議。隨著環球經濟重心逐漸東移,香港在扮演國家與亞洲地區經濟聯繫角色將日趨重要。施政報告提出在內地及亞洲地區增設經貿辦事處,將為本港工商業界在內地和亞洲區的業務營運提供及時和更完善的支援佈局,中總對此表示支持和歡迎。

施政報告亦提出積極參與珠三角發展和支持廣東省成立自由貿易園區等,相信可更有效促進香港與廣東省和內地其他省市的經貿聯繫,為在內地經營與投資的港商企業提供具體協助。施政報告更提出多項對本港具有優勢的專業服務、物流、高增值航運、以至創意和知識產權等產業範疇的支援,並推動發展大嶼山“橋頭經濟”,在保持香港長遠競爭力,促進本港經濟、營商環境以至就業市場的穩定發展均產生關鍵作用。

施政報告再次提出啓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與各界共同制訂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政策目標,中總對此表示支持,相信可為香港的創意和科技產業發展提供廣泛支援。該會期望社會各界能以香港整體利益依歸,積極支持有關發展。

此外,中總一直支持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在促進香港參與區域經貿合作的各項工作。該會歡迎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取得東盟的同意下,正式啓動「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該會期望特區政府能積極落實和跟進有關協定,藉以開拓彼此更大商機,帶領香港在東盟與國家的貿易往來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施政報告重視民生與土地房屋發展

施政報告亦就社會廣泛關注的土地、扶貧安老與青少年培育等重要民生議題提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優化關愛基金、籌劃安老服務計劃和增加長者醫療資助、強化對弱勢社群支援,以至全面擴大對年青一代的在學和在職教育資助。該會支持特區政府積極提出具體措施,相信這對確保香港經濟與社會持續穩定發展、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有著關鍵作用。

該會亦認同施政報告提出的多項短中期增加土地供應的建議,特別是引入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通過仲裁方式加快達補地價協議,這將有助精簡目前的土地行政程序,有利本港土地的長遠供應和開發。

冀優化輸入勞工機制    並加強對中小企支援

施政報告推動多項包括增加房屋供應、強化安老服務等措施,相關項目對建築工人、看護服務等人力資源的需求均十分殷切。面對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逐步下降,中總認為特區政府應積極研究在不損本地工人利益的情況下,適當地輸入外地勞工,藉以紓緩有關行業和工種面對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對改善香港營商環境和鞏固香港競爭優勢均有著正面影響。

此外,中小企業在推動本港經濟發展擔當重要角色。面對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和營運成本持續上升,中總建議特區政府能進一步加強對中小企的支援,並期望在下月公佈的財政預算案能在提高和放寬有關中小企資助計劃方面帶來好消息。

201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