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見書
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的意見

此意見書已於2022年5月30日提交予最低工資委員會。

 

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的意見

 

月前端接最低工資委員會來函,邀請本會就新一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提供意見。本會特此收集會員對相關課題的看法及觀點。茲將意見綜合如下,謹供最低工資委員會參考。

 

凍結最低工資水平

本會認為,在當前新冠疫情和環球政經局勢等不明朗因素困擾下,香港整體經濟與營商環境面對極大挑戰,企業營運亦受到前所未有的沉重壓力,若再進一步調升最低工資水平,加上即將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只會增添企業的勞工成本開支負擔。

 

本會期望最低工資委員會能考慮當前企業面對的經營困境,審慎研究在新一輪檢討中凍結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給予本港企業喘息空間。事實上,香港一直奉行自由經濟,勞資雙方如能因應薪酬及勞動市場供求情況,在協商調整工資水平有更大彈性,可在保障勞資雙方權益的同時,亦能配合個別行業經營需要,既提升本港營商效率,也助促進勞資關係和諧發展。

 

經營前景充滿挑戰

過去兩年多以來,新冠疫情嚴重打擊本港經濟,各行各業經營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受第五波疫情進一步衝擊,加上全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增加,今年首季本港經濟亦明顯惡化,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疫情尤其衝擊旅遊及零售相關業務。過去數年,訪港旅遊業幾近冰封,零售銷售總額累計跌幅達到三成,不少餐飲及處所亦因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被迫停業或業務受到限制,部份更最終無法經營下去而結業。即使近期本港疫情漸趨緩和,惟不少企業對後疫情的經營環境仍抱觀望態度,而香港與內地和海外還未恢復免檢疫通關往來,加上外圍經濟不確定因素、地緣政治、通脹以至利率風險等持續增加,均進一步令本港企業的經營部署變得更為審慎。

 

香港有超過九成是中小企業,聘用了本港一半以上的就業人口,與本港經濟和就業市場發展息息相關;惟它們的營運規模普遍較小、利潤微薄,在承受經營風險和經濟大環境轉變的能力相對較低。面對當前充滿挑戰的經營環境,若再要應對最低工資水平上調,將加劇中小企經營負擔,它們或只能透過減省職位、裁減人手、縮減業務規模等作應對,長遠將削弱中小企業的營運能力和競爭力,也不利本港勞動市場和營商環境健康發展。

 

勞工成本大幅增加

根據最低工資委員會提供的參考資料,倘最低工資增加至每小時39元,估計本地各行業需額外承擔合共1.2億元的薪酬開支;若進一步增加至41元,額外薪酬開支更接近5.4億元。按照過往每次上調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經驗,僱主除要增加基層僱員的薪酬開支外,亦需同步上調其他職級的薪酬待遇以挽留人手,這個“漣漪效應”進一步推高各行業因應上調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所需的僱員薪酬總開支。企業無可避免將部份額外成本轉嫁至消費者,對企業營運以至民生消費均帶來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參考政府統計處數字,2020年僱員薪酬佔低薪行業的總經營開支高達45.9%,部分勞工密集型的行業如安老院舍、清潔服務及保安等,其薪酬成本更佔總經營開支65.6%至80.5%不等。可以預計,面對經營前景的不確定性,企業盈利將難以大幅改善,中小企盈利能力更為薄弱。進一步上調最低工資,尤其對從事低薪行業的企業將構成沉重壓力。

 

本港企業除要承擔最低工資水平上升帶來的額外開支,近年當局相繼落實侍產假和延長法定產假、逐步增加法定勞工假期,並即將推動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無疑會進一步推高企業的勞工成本,加重營商壓力,甚至會削弱部份僱主的招聘意欲,長遠對本港整體就業市場構成影響。

 

沒有迫切調整需要

法定最低工資自2011年5月實施以來,已由初期時薪28元增加至目前的37.5元,累計升幅達33.9%,高於同期通脹。此外,根據政府數據顯示,僱員賺取最低工資佔全港勞動人口的比例,已從最初實施時超過6%,大幅減少至現時的0.5%。另按政府統計處《2021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去年5至6月本港最低的4個行業時薪中位數均已超過45元,即使低薪行業如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的時薪中位數亦有47.1元,而飲食業及零售業的時薪中位數更分別達53.0元及53.7元。

 

從上述各項資料數據反映,現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已保障了大部份基層僱員權益,低薪行業如清潔、保安及飲食業的收入持續獲得改善,時薪更遠超法例所規定的最低水平。本會認為,現階段並沒有大幅調整法定最低工資的急切需要,即使最低工資凍結於現有水平,相信亦不會對基層僱員權益造成重大影響,反而企業面對的勞工成本開支負擔卻可得到適當紓緩。

 

維持“兩年一檢”安排

對於部分勞工界代表提議增加最低工資檢討頻率至“一年一檢”,本會認為在實際操作上並不適宜。事實上,檢討最低工資水平涉及勞資雙方討論、公眾諮詢和法例審議等多個程序,由開始討論到最終落實往往需時一年左右。現時“兩年一檢”的安排,企業實際上仍在適應上次最低工資調整之際,便要着手處理新一輪的檢討工作,根本難以全面評估每次最低工資調整對其業務安排、人手調配等方面的影響。本會大部份成員均表示應至少維持現行“兩年一檢”的安排,甚至有意見認為要進一步減少檢討頻率。

 

長遠而言,本會期望當局能審視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安排,充分考慮本港就業情況、工資增長幅度、通脹數據、以至當前營商環境及環球經濟走勢等各項微觀及宏觀因素,從而建立一個更全面、審慎和客觀的評估機制。

 

總結

近年,本港企業所承擔的勞工開支已越來越高,加上經濟下行壓力和營商前景不明朗因素持續增加,企業經營已愈見困難。此外,本港最新失業率已上升至5.4%,創10個月新高,失業人數突破20.6萬人,就業不足率亦升至3.8%,疫情和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勢將進一步為勞工市場添加壓力。

 

面對經濟與社會大環境的各種挑戰,本會認為推行任何勞資政策必須在保障僱員權益的同時,也要平衡僱主的承擔能力,只有讓企業維持正常經營運作,才能為市場提供足夠的就業職位。在衡量當前的經濟前景和企業經營環境,本會認為保持現時最低工資水平不變是較為合適的安排,對減輕企業營運成本、穩定本港就業市場產生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