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見書
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的意見

最低工資委員會

敬啟者:

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的意見
 

月前端接貴委員會來函,邀請本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提供意見。本會一直有留意最低工資的發展情況,亦關注其對工商企業經營成本、業務運作等產生的變化,以及對本地勞動市場供求、經濟與社會民生發展帶來的影響,並積極協助會員企業反映意見。茲將本會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立場和意見槪述如下。

冀押後討論最低工資調整水平

本會認為,實施最低工資對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和營運成本開支有著重要影響,調整法定水平更是一項重大決定,必須審慎處理。事實上,最低工資剛於去年5月才由時薪28元調升至30元,實施至今僅一年時間,不少企業還處於逐步適應的階段,而且最低工資調升後對企業營運效率、人力資源成本、以至本港整體勞動供求、通脹等社會民生帶來的影響還未完全反映,工商界在現階段確實難以掌握較全面數據對明年最低工資水平作出客觀評估和建議具體數字。

目前,環球經濟發展前景仍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本港出口及服務業增長亦有放慢跡象,對企業來年的經營部署已構成相當壓力。此刻,新一輪最低工資水平檢討又告展開,對不少企業、特別是中小企而言確是疲於奔命。因此,本會期望貴委員會能慎重考慮把最低工資押後至明年再進行檢討,相信屆時會有較全面數據,為企業評估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更客觀的資料作參考。

事實上,現時最低工資實施“兩年一檢”,工商界亦未必能掌握充份數據去評估其對業務營運帶來的實際影響,若再要按勞工界的要求進行“一年一檢”,只會進一步壓縮工商界透過客觀數據分析、觀察經濟和社會大環境變化而作出工資調整建議的空間和時間,這對企業經營運作和行政安排可能產業更大混亂。因此,本會對“一年一檢”的建議極有保留,並認為長遠應逐步建立一個更全面、審慎和客觀的評估機制,在檢討最低工資的調整水平時,除考慮本港就業情況、工資增長水平、通脹數據等微觀因素外,更要密切關注環球形勢、營商環境以至社會民生條件的轉變。

憂慮推高通脹影響社會民生

自法定最低工資正式實施以來,基層僱員的收入已獲得顯著改善。根據政府統計處公佈的《2013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去年5至6月本港四大低薪行業的中位數均已超過30元,其中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的時薪中位數達33.3元,而餐飲及零售業更分別高達37.2元及40.9元。數據反映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已為低收入人士提供了相當程度的薪酬保障,而因應勞工市場的供求變化,大部份僱主甚至以遠高於法定最低工資的水平聘請基層員工,也突顯了香港的自由市場經濟能為本港勞動力提供重要的調節功能。

不過,本會亦憂慮若最低工資水平檢討次數過於頻密,或是調升幅度過大,只會令最低工資與通脹產生“無止境的追逐”,特別是現時勞工界普遍要求將最低工資調升到32至35元,甚或更高水平,這將迫使更多企業把額外成本轉嫁消費者,變相令本港日常的衣食住行等消費愈趨昂貴,增加市民大眾的生活開支負擔。

經營成本上漲中小企首當其衝

另一方面,實施最低工資令不少聘用較多基層職位的零售、餐飲、物業管理等行業,要面對勞工成本大幅上升的壓力。根據貴委員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所提供的參考資料,估算時薪增加至31元,各行業的薪酬開支將增加3.1億元,若時薪進一步提高至32元,多付的開支更會上升超過一倍至7.9億元。

事實上,有關估算還未計及調升基層僱員工資水平帶動的“漣漪效應”,例如其他職級的薪酬待遇亦須同步作出調整,這將進一步加重企業的開支負擔。最低工資更令部份基層工種出現人手短缺,即使僱主以較高工資作招聘,仍難紓緩目前基層員工流失率偏高的情況,對企業日常運作帶來相當影響。

對於一些規模較大、或以連鎖式經營的企業而言,他們較容易因應勞動市場變化作出調節;惟本港中小企規模普遍較小、利潤微薄,最低工資不單加重中小企經營負擔,他們亦較難把成本轉嫁消費者,這樣只會進一步削弱中小企的營運能力和競爭力。

關注經濟環境轉變帶來的衝擊

目前,環球經濟面對不少挑戰,歐美復甦步伐仍未明朗,內地經濟增長亦略為減慢。今年以來,內地訪港的“個人遊”旅客增長呈現放緩,首季度的零售銷貨總值升幅更顯著收窄,3月份更出現5年來首次下滑,這些均為香港經濟穩定增長添加不確定因素。

本會關注,面對經濟大環境可能出現逆轉,最低工資將成為加劇企業經營負擔的“催化劑”,特別是對中小企業構成沉重壓力,預料部分會抵受不住成本增加而進一步收縮,對勞動市場以至整體營商環境帶來廣泛且深遠影響。

總結

總括而言,本會認為推行法定最低工資應以保障基層勞工的基本生活為重點,而香港的勞工政策亦不宜有太多規管和限制,相反更應給予勞資雙方有更大的商議空間,讓勞動市場在釐訂工資水平方面有更大靈活性,並因應業務發展需要和勞動力供求變化作出適當調節。此舉有助鞏固勞資關係發展、提升企業經營效率,對促進本港經濟與社會民生發展亦會帶來好處。

以上意見,謹供參考。

此致

最低工資委員會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14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