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中總邀楊偉雄談香港創科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5日)邀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介紹本港創新科技發展及相關支援政策的最新情況,並就企業研發開支扣稅、吸引外來科研人才來港等多個議題與會員交流意見。

 

        講座由該會袁武副會長主持。他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給予重要指示,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深化香港與內地科技合作;近年特區政府亦投放大量資源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今年五月更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積極配合國家創科發展步伐,這些均為促進香港科技產業發展帶來重要支持。

 

        楊偉雄局長表示,特區政府致力構建有利本港創科生態系統,從科研基建、資金、人才、產業發展及配套支援等各方面,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相比美國、以色列及深圳等地科技投資以私營機構為主,目前香港對創科研發的投入仍由政府主導,每年金額約180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僅0.7%。特區政府多管齊下,致力於2022年或之前,把本地研發總開支增加至每年450億元左右,約佔本地生產總值1.5%。

 

        事實上,行政長官於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已提出多項措施鼓勵私營企業增加研發投資,包括為企業首200萬元研發開支提供300%稅務扣減,餘額亦可獲200%扣稅,扣稅額不設上限。楊局長表示,相關稅務條例修訂草案已交立法會審議,期望於今年稍後時間正式通過。

 

        楊局長明言,人才是發展創新科技重要元素,香港的國際化環境、完善法制、生活模式以及自由發展空間等均有利吸引外來科技人才;早前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亦可視乎反應,逐步擴展至香港科技園及數碼港以外的公司。同時,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本地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的發展,吸引更多畢業生投身創科產業,全面充實本港科技人才庫。

 

        楊局長提到,本港的初創企業數目於2014年至2017年間大增一倍,現時本地亦有多家「獨角獸」或「準獨角獸」公司。過去三年,單以金融科技產業計算,投資於本地相關公司的累計金額已達9.4億美元,幾乎是澳洲和新加坡的總和。他相信,香港既有完善的資金鏈和法規制度,亦與內地及海外科研機構合作緊密,有能力發展產業鏈最高增值部分,實現本地再工業化發展。

 

        出席是次講座的嘉賓尚包括中總林樹哲、王國強、劉鐵成、李應生及楊華勇副會長,霍震寰及盧文端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