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圓滿舉行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澳門中華總商會舉辦

「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

陳茂波、葉貞琴、吳海恩介紹三地優勢 王振民、曹達華探討大灣區定位

蔡冠深 馮國經 龔永德 霍啟剛 侯鋒 劉濤 杜蘭 盧德華暢談灣區前景與商機 

 

 

2019325日,香港】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今天聯同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舉辦「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論壇」,邀請多位特區政府官員及專家講者深入剖析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並探討香港在大灣區發展的角色定位。論壇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及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副局長吳海恩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蒞臨主禮。

 

蔡冠深:集思廣益 抓緊國家重大機遇

中總蔡冠深會長代表主辦單位致歡迎辭。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五大戰略定位,為三地具體參與灣區建設和各自分工定位勾劃發展藍圖,包括提出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作為「中心城市」,再配合灣區其他城市的自身強項,構建分工明確、優勢互補的灣區城市群發展格局。他表示,要發揮灣區城市錯位發展優勢,粵港澳三地必須共同努力,探討如何促進城市和產業之間有效合作,落實《規劃綱要》原則和發展目標,一起為香港和整個大灣區未來發展探索方向,共同抓緊國家新時代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

 

陳茂波:互補優勢 打造一流灣區

陳茂波司長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下國家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豐富一國兩制發展的新實現。通過推動經濟協同發展、互補優勢,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陳司長認為,面對目前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更顯得適時和重要。在一國兩制、三種貨幣、三個關稅區的前提下,粵港澳三方合作無可避免會遇到一些限制,但只要能大膽創新,限制將變成優勢。大灣區為文化創意產業提供發展空間,同時為有意創新創業的年青人搭建平台。香港固有優勢產業如金融服務、貿易、高增值物流、專業和高增值服務、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等,將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大灣區發展讓香港的獨特優勢得以繼續發揮,同時也可借助區內兄弟城市的科技產業優勢,提升國家重點科研專案和科學工程發展水平。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將可成為區內國際創科人才和尖端科研匯聚中心。

 

葉貞琴:凝聚優勢 為灣區建設奠定基礎

葉貞琴常委表示,是次論壇為粵港澳大灣區在新時代拓展新機遇構建重要合作平台。透過粵港澳三地更緊密聯繫,將有助推動區內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合作,為大灣區建設良好開局奠下堅實的基礎。

 

葉貞琴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已進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港澳在國家發展大局當中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廣東省則是全國經濟大省、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大灣區建設進一步促進港澳所長和廣東所能,打造出國際一流的灣區。

 

吳海恩:「一國兩制」優勢無可替代

吳海恩副局長指出,大灣區建設為粵港澳三地提供合作發展新起點、新機遇。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澳門特別行政區將積極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

 

吳海恩指出,澳門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平臺,亦是珠三角內地外向度最高的經濟區域和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反映粵港澳大灣區已具有國際一流灣區的條件。澳門作為大灣區建設發展中心城區之一,透過體現東西文化共融、多元文化共存,尤其有利文化產業和旅遊業發展。澳門將善用獨特的制度、區位、經濟和社會人文優勢,在灣區建設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王振民:港澳發揮重要龍頭引領作用

主旨演講環節邀得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教授,以及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曹達華博士擔任演講嘉賓,深入剖析及展望大灣區的合作與發展機遇。

 

王振民教授就「港澳二次騰飛之本及其角色定位」發表專題演講。他認為,國際經濟形勢動蕩難測,區內城市必須團結合作、共同發揮整體利益最大化。王振民認為,《規劃綱要》描繪了灣區美好的前景和未來。港澳地區必須鞏固現有優勢,推動灣區整體協調發展,進一步釋放「一國」的優勢和便利,打破灣區之間的市場壁壘,為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灣區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和重要保障。

 

王振民強調,港澳是灣區的核心城市,可發揮重要的龍頭引領作用。他認為港澳可為提升灣區在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等方面的標準發揮重要功能,協助強化國際聯繫網絡,對接「一帶一路」,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大膽構建創新體制機制發展。

 

曹達華:構建互補協作的現代產業體系

曹達華博士以「廣東省落實大灣區規劃的措施」作為演講主題。他指出,大灣區是今年兩會的熱點話題,亦為國家未來發展帶來機遇,大灣區建設引領廣東經濟向高質量發展;現時香港傳統產業面臨挑戰,大灣區發展為港澳創造新發展空間。他強調灣區發展的關鍵在於三地互聯互動、深化合作,資源要素自由流動。

 

他認為灣區城市各有特色產業優勢,互相支撐,例如把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做大做強,同時也加快與港澳現代服務業融合對接,構建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協作配合的現代產業體系。他相信大灣區必定可以實現互利共贏,建設成為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嘉賓對談:深化一國兩制優勢 發揮三地所長

論壇亦邀請不同界別領導、企業代表,以大灣區規劃綱領為基礎作深度交流。

 

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指出,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下,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定位扮演著重要角色,尤其於未來兩大項新趨勢下,包括全球數碼化及供應鏈遷移至海外,大量內地中小型企業將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而香港將成為全球供應鏈的協調者。

 

王振民教授表示,大灣區具有「一國兩制三系」的特點,將是全世界最複雜的灣區,國際上難以找到現成的經驗和模式,必須透過制度創新與高新科技發展,打造成為中央要求的國際一流灣區。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高級顧問龔永德先生認為,國家為支援大灣區發展大力減稅,無論是企業所得稅、增值稅、個人所得稅等,內地實施稅率及稅務的環境比香港為佳,措施更支援小微企業及創業年青人,相信有助吸引高端人才於大灣區發展。 

 

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先生表示,若要年輕人融合大灣區發展,建議工商各界聯手為年輕人搭建平台,建立交流合作機制,增加年輕人在大灣區的參與感及獲得感,讓大灣區成為他們發揮所長的大舞台。他亦期望,大灣區參予年輕人更多空間發展文化創意、創科產業,推出更貼地氣的新政策。

 

中國水環境集團董事長侯鋒先生表示,大灣區綠色建設需要科技人才創新。他認為締造大灣區高品質的綠色發展,一定要統籌污水處理,轉換污水成為資源,並加以融合香港的金融、水質環境及綠色發展的優勢。

 

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劉濤博士指出,大灣區為三地帶來更緊密合作,區內法律仲裁和爭議解決的前景將會非常可觀;隨著來自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加入競爭,與內地互動越來越頻繁,港澳兩地需要秉持更開放的態度。他建議仲裁機構可以引入內地專業人才,實現雙贏,港澳兩地大學亦應充分發揮優勢,培養三地人才。

 

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杜蘭博士表示,2019年是人工智慧規模化應用的落地年,隨著技術提升開拓更多應用,粵港澳大灣區將可打造成為人工智能及應用的最佳示範區。她認為發展關鍵將在於人才,希望三地科技創新人才未來能夠更多交流,透過人工智能打造更美好的大灣區。

 

派意市場推廣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盧德華女士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正大力推動「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建設。澳門在大灣區將重點發揮四項功能,包括:(一)大灣區構建對外的交流平台,發揮澳門歸僑僑眷資源優勢,助力大灣區「走出來,引進來」;(二)發揮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優勢,與大灣區共同打造世界旅遊休閑目的地;(三)加快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及(四)發揮澳門中西文化交往歷史悠久的優勢,與大灣區共同拓展對外文化交流合作。

 

對談環節主持蔡冠深會長認為,大灣區的成功在於一國兩制,加上具備紐約、三藩市及東京灣三個灣區的優勢,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活動假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出席嘉賓尚包括香港中總袁武、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胡曉明、陳仲尼副會長,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及澳門中總一眾代表,聯同多國駐港領事、友好商會、工商團體領導、工商金融專業人士、傳媒友好等近600位來賓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