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中總邀邱騰華談中美貿易形勢及香港發展機遇

中總邀邱騰華談中美貿易形勢及香港發展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12日)邀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分析中美貿易形勢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並就本港應對環球貿易環境、開拓國際市場發展空間等多個議題與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密切關注中美貿易發展

主持講座的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香港工商界十分關注中美貿易爭議對本港經濟及企業營運造成的影響,特區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推出多項企業應急支援措施,協助企業拓展新市場、提升競爭力;當局亦不時與多家主要商會會面,了解業界訴求,應對當前市場變化。此外,國家全力推動「一帶一路」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亦已正式出台,相信對推動香港發展多元經濟、抓緊國家新時代發展帶來嶄新機遇。

 

邱騰華局長從政策調整、結構轉變及未來發展趨勢等三方面剖析中美貿易糾紛帶來的影響。在中美貿易陰霾下,全球各大機構不斷調低未來一兩年的經濟預測,政府一直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及其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並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

 

籲香港擴闊新市場商機

邱局長表示,特區政府自去年推出多項中小企支援計劃優化措施後,各個計劃的申請數字均有明顯增幅,在出口信用保險方面已超過1200多個項目受惠,「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在過去三季的申請更增加了一倍,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申請亦增長42%,以上措施可說是企業的「及時雨」,能發揮固本培元功效之餘,亦有助增強工商企業的競爭能力。

 

面對貿易壁壘和保護主義抬頭,邱局長認為香港更加需要主動擴闊國際市場版圖,尋找新商機;本港在短短兩年間已簽訂了四份《自由貿易協議》,去年獲注資的兩個中小企支援基金,亦有助企業拓展新興市場和升級轉型,而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既有利香港「走出去」,並可應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貿環境。

 

出席是次講座嘉賓尚包括中總李應生及陳仲尼副會長,盧文端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