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印度及意大利總領事首訪中總與香港共拓區域經貿合作

印度及意大利總領事首訪中總

致力與香港發展經濟關係,共拓區域經貿合作

 

印度及意大利駐港總領事今天(11日)分別到訪香港中華總商會,希望加強雙方聯繫,商討如何透過香港帶領更多企業走進大灣區及從“一帶一路”發掘多邊合作商機,加強區域經貿發展。

 

促進中印經貿關係 香港地位不可替代

中總會長蔡冠深歡迎剛於今年5月履新的印度駐港總領事Priyanka Chauhan首訪中總。蔡會長表示他一直與印度緊密合作,當中包括與印度工業聯合會、中印軟件協會等,而中總亦早於2003年已與前者簽署合作備忘錄,顯示雙方關係一向良好。

 

總領事感謝中總對推動港印兩地經貿互動的努力,並指出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對加強中印合作有重要平台作用。她表示明年是中印建交70週年,期望藉此機會邀請香港商界組團到印度考察當地營商環境。在香港僑居的印度人社區龐大,而且經過幾代落地生根,已融入香港生活模式,不少能說流利廣東話,相信可成為兩地溝通的有効橋樑。另外,她提到隨著莫迪成功連任總理,將以更大力度推動經濟發展,並以化學及生物科技領域為優先行業。

 

會上雙方提到雙邊以至多邊貿易的重要。蔡會長期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能獲得印度的支持,指出若協定能夠達成,將會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域,相信可促進區內和平、繁榮及友好。

 

香港是意大利投資中國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意大利總領事孔德樂一行等亦到訪中總。他提到隨著本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意大利總理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兩國將於物流、基建、港口、環保能源、金融等領域加強合作。同時,為加強雙邊互動及把握大灣區機遇,意大利政府成立了指導委員會,成員包括意大利駐香港及廣州總領事及商會代表、政府官員等,以協助意大利公司到大灣區投資。

 

總領事表示香港一直是意大利於中國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不少意大利企業透過香港投資內地以至東南亞市場。香港同時是意大利人於亞洲第二大的聚居城市,其人口於十年間已增長了約一倍。香港商界一直協助意大利商品於中國以致整個亞洲建立龐大品牌市場。總領事指出,意大利除了傳統奢侈消費品外,其出口的45%還包括機械、藥品、高科技電子產品等,希望在不久將來可讓香港消費者認識更多此類別的產品。此外,香港與意大利日前簽署了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協議,每年讓500名香港及意大利青年到兩地以工作、旅遊方式互相了解當地文化,透過人與人交流加強兩地聯繫。

 

蔡會長表示香港人對意大利非常熟悉,喜愛當地品牌產品、佳餚美酒以及文化藝術。明年剛好是中意建交50週年,蔡會長對於意大利領事館及商會提議合辦更多推廣意大利文化及藝術的活動表示支持。

 

廣州舉行世界灣區論壇

蔡會長向兩位總領事介紹由中總於去年底牽頭成立了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冀通過舉辦論壇及共同考察等形式讓內地及香港企業共同走出去,並提到剛於上月委員會組織代表團前往杜拜,探討中東市場商機,行程中參觀了數個由央企發展的基建項目。蔡會長期望日後可率領類似代表團前往印度及意大利考察,探討合作機遇。

 

蔡會長並提到今年4月曾率中總代表團前往東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 會上探討了內地、港商及日本企業如何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共同把握區域發展機遇。他表示年內將於廣州舉行世界灣區論壇,屆時會邀請各地灣區代表出席及分享經驗。蔡會長邀請印、意總領事安排該國企業家參加,共同參與大灣區投資及合作,取各方所長,合作共贏。兩位總領事深表興趣,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新動力及新焦點,希望透過香港中介作用,參與更多大灣區的項目。

 

出席接待的尚有對外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光明及副主席高敏堅、葉少明及林增榮。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19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