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中總邀謝國樑剖析香港經濟地位及前景

 中總邀謝國樑剖析香港經濟地位及前景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5日)邀請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博士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就當前香港經濟及市場狀況、中美貿易摩擦及修例風波的影響等議題,與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謝國樑指出,中美貿易摩擦及本地修例風波的疊加影響,令香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下跌2.9%,其中零售銷售、訪港旅客等數字跌幅尤為顯著,進出口及本地投資的跌幅也在擴大,反映本港內外需求持續疲弱。特區政府年內推出三輪紓困措施,合共支出約達850億港元,第三季政府開支較去年同期增加5.3%,謝國樑指出政府的紓困措施及時,可提升經濟增長率一點五至兩個百分點,惟全年經濟仍將出現0.5%-1%的負增長。

 

        放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帶來的不確定性,無可避免要拖累環球投資需求及經濟走勢。雖然美國聯儲局減息、歐洲央行重啟量化寬鬆等因素,將令低息環境長期化,但預期港元仍將跟隨美元維持強勢。此外,中美有望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有助改善市場氣氛,但在美國大選臨近、貿易戰是一個可被用於選舉炒作的議題,預計中美雙方在首階段協議後的貿易談判依然艱巨,而中國亦會堅持底線思維、堅定維護自身發展利益與權利,無懼與美方打持久戰。

 

        謝國樑認為,修例風波遲遲未能平息,市場對本港經濟陷入較長期蕭條、資金及人才外流的憂慮上升是可以理解。不過,修例風波爆發以來,香港金融市場的表現較預期穩定。年內恆生指數高低波幅為16%,起落總體不算太大,最近恆指徘徊在2萬7千點,仍高於去年底水平。港元匯率、利率及跨境資金流動未有異常波動,銀行體系結餘一直維持在540億港元,顯示香港並沒有出現資金外流,反映投資者不認為修例風波會動搖國家對港澳實行“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另外,內地經濟及社會保持繁榮穩定,是香港社會及信心最重要的穩定器;歐美基金沒有撤離股市,歐資企業百威亞太更於9月底成功在香港上市。謝國樑相信,香港面對修例風波衝擊的風險依然可控;內地新一輪改革開放將有力促進經濟發展與提升,與世界開展更廣泛的投資與合作,內地企業仍有巨大的離岸金融服務需求,香港作為亞洲區國際金融中心、轉口貿易及航運樞紐的綜合地位及優勢,其他城市將難以取代,香港仍可以繼續在國家新時期發展中扮演重要及獨特角色。

 

是次講座由中總劉鐵成副會長主持。出席講座的嘉賓尚包括該會副會長楊華勇、胡曉明、陳仲尼,永遠榮譽會長林銘森,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