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蔡冠深率團訪中山佛山,考察大灣區西岸發展新貌

蔡冠深率團訪中山佛山

考察大灣區西岸發展新貌

 

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日前組團赴廣東省中山市和佛山市考察。考察團由該會會長蔡冠深、副會長曾智明、粵港澳大灣區委員會主席梁偉浩率領,與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市政協主席丘樹宏、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梁麗嫻,佛山市市長朱偉、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政華等領導會面,了解中山和佛山兩市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新情況,探討香港與兩市合作發展的前景與機遇。

 

蔡冠深會長表示,香港發展的新動力離不開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香港的優勢是金融和現代服務業,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先進製造業加強合作,互利共贏。大灣區內有多個青年創新創業園區,蔡會長表示,青年創業園區除了吸引粵港澳青年加入,還要匯聚全國以至全球的青年創業精英,才可達到理想成效。蔡冠深認為,中山市可提升其在大灣區和“一帶一路”中的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而中山翠亨新區新的規劃中引入眾多新興產業,有著很大發展潛力。至於深中通道,將改變珠江口東西岸發展格局,為西岸的發展帶來新機遇。談到工業名城、文化名城佛山,他說此行看到佛山在工業設計研發方面取得很大發展,也體驗到建築機械人將為建築界帶來革命性的改變,認為港佛兩地可在現代服務業、青年創業、科技交流等領域加強合作。

 

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表示,中山處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幾何中心,且具有良好的產業基礎、人文素質、企業家隊伍、營商環境等重要條件,必將“重振虎威”,實現高質量發展,重新迎來經濟高速發展奇跡。賴書記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山得到香港工商界的大力支持,40多年來,港澳及海外僑胞在中山投資3000多家企業,投資金額達200多億。在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驅動下,中山有著廣闊發展前景,希望香港商界搶抓機遇,到中山投資和合作。

 

佛山市市長朱偉表示,佛山正堅定不移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計劃攜手廣州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在三山新城設立港理工廣佛校區。另外,佛山打造了一批港澳青年創業創新基地,希望得到港澳青年創業人士回應,共同促進大灣區的建設。朱市長表示,佛山是一個製造業城市,製造業發達,但缺少服務業,香港的服務業很有優勢,望兩地加強聯繫,借助香港的現代服務業推動佛山製造業轉型升級。

 

考察團此行先後參觀了中山翠亨新區規劃館、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中山易創空間創業孵化基地、新能源企業、中山國家健康科技產業基地、廣東工業設計城、廣東博智林機器人實驗中心、佛港澳青年融創基地、國際青年發展聯盟佛山基地、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三山新城等。中總考察團成員尚包括:常務會董范仁鶴、張學修,會董譚唐毓麗、鍾立強、王紹基、凌俊傑、甘志成、謝禮明,以及會員等一行30多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