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中總反對「罷工罷課公投」

對於有組織擬於明日(20日)發動「罷工罷課公投」,藉以反對港區國家安全立法,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表示明確反對,並予以譴責。該會認為,正當各界努力攜手克服新冠疫情所帶來的衝擊之際,一小撮人卻煽動罷工罷課,意圖影響企業和商戶正常營運,“攬炒”本港經濟和營商環境,相關行為極不負責任,既無益於香港和諧穩定發展,更可能打爛很多“打工仔”飯碗,影響不少家庭生計。

 

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今年首季本港經濟大幅倒退8.9%,是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3至5月份失業率上升至5.9%,創逾15年新高,且預期還會進一步惡化,本港勞動市場與營商前景無可避免受到影響。罷工只會影響社會正常運作,令香港商業活動停擺,勢將令中小企和市民生計大受打擊。面對當前困境,特區政府已推出連串紓困及「保就業」措施,工商各業亦積極為保就業出力;社會各界此刻更需要同舟共濟,不能讓所謂的「罷工公投」破壞香港。蔡冠深更憂慮,部份人試圖推動中小學罷課,把未成年學生作為政治抗爭籌碼,社會各界必須盡力制止,並積極加強青年人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感。

 

中總指出,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中央推動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刻不容緩,既堵塞香港可能成為顛覆國家的漏洞,也有助穩定香港公共安全和秩序,長遠更有利保障香港繁榮安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面對經濟與社會的嚴峻挑戰,中總認為任何罷工罷課行動,只會對香港的穩定發展帶來進一步打擊。該會呼籲工商及社會各界在這艱難時刻能團結一致,摒除成見,聚焦經濟民生發展,為應對當前困境共謀出路。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0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