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中總婦委會再辦「三權分工」系列專題講座

中總婦委會再辦「三權分工」系列專題講座

李慧琼主講 「『一國兩制』 下的立法會」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中總婦委會」)繼去年11月舉辦第一場「三權分工」系列講座,邀請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議員作主講之後,近日舉辦第二場講座,因疫情關係轉為網上舉行,邀得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擔任講者,向該會會員介紹香港政治體制的特點及立法會的職能,並簡述立法會的未來工作。

 

中總婦委會蔡關頴琴主席表示,早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對「三權分立」的不同理解也曾引發討論風波。習近平主席曾說香港政治體制是行政主導,應要「三權合作」,共同珍惜來之不易的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好局面。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已明確表示,特區享有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權力均來自中央授權;三權關係是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及制衡。

 

香港政治架構以行政主導為重

李慧琼議員在講座中介紹,在《基本法》下的香港政治架構是以行政主導為重,行政長官擁有廣泛的權力及資源;立法機關最重要的工作是審批法例、財務申請及監察政府施政,而司法機構在《基本法》之下須保持獨立運作。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各有分工。

 

李慧琼議員亦表示,按《基本法》規定,立法會議員雖然不能提交涉及公共開支、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的法案,但議員在得到行政長官的書面同意下,仍可提出與政府政策有關的法案。她舉例,民建聯蔣麗芸議員以議員條例草案形式提出《2019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現正等待行政長官審批。法案在未得到行政長官的書面同意前,不能以議員身份在議會上提出議案。政府如初步傾向採納議員法案,有可能改由政府提出法案,經立法會大多數投票通過,程序上較為暢順。

 

回復立法會秩序,加快處理民生經濟問題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李議員認為現時香港社會狀況逐漸穩定,立法會回復應有的秩序,更有效地發揮其功能,財務委員會的會議程序也較以前流暢,可加快處理緊急的民生經濟議題。此外,立法會成立了十個小組委員會,如「振興香港經濟事宜小組委員會」、「研究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小組委員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及「研究在港設立失業援助制度小組委員會」等,正積極跟進迫切的民生經濟問題。

 

盼望疫情「清零」,推動經濟復甦

蔡關頴琴主席在問答環節時提問,立法會會議會否提出抗疫相關法案,建議政府推出有效措施,使香港疫情盡快「清零」,各行各業可以正常運作,市民生活能夠重回正軌;李議員表示,民建聯在現行憲制上不能提出有法律效力的法案,但已提出不少有助「清零」及推動經濟儘快復甦的建議,將繼續與政府、各行業保持緊密溝通,跟進有關工作。

 

是次線上講座出席者包括中總王惠貞、李應生副會長林廣兆永遠榮譽會長,婦委會何超蕸陳耘羅頌宜吳時區艷龍副主席周娟娟、鄧楊詠曼、陳小玲、費斐榮譽主席,及逾50位委員和會員等。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