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主頁 >  媒體中心 > 
香港工商界婦女舉辦“三八”國際婦女節專題講座

香港工商界婦女舉辦三八”國際婦女節專題講座

梁愛詩談婦女在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角色

 

香港工商界婦女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籌備委員會日前(27日)舉行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專題講座,邀請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擔任主講嘉賓,以“婦女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角色”為題作分享。

 

籌委會邀請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全國政協梁振英副主席夫人梁唐青儀,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楊義瑞署理特派員夫人魏欣,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擔任主禮嘉賓,親臨現場參與主禮或透過視像方式向籌委會表達祝賀。

 

籌委會主任委員蔡關頴琴致歡迎辭時表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國家積極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並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將為香港經濟帶來龐大新機遇。她表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確保“愛國者治港”得到全面體現和落實,以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社會、經濟和營商發展構建更繁榮穩定根基。

 

梁愛詩扼要介紹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的內容,並闡釋相關決定的法律基礎、必要性和迫切性。她指出,國際形勢越來越複雜,外國勢力的介入越來越明顯,反中亂港份子越來越猖獗,去年6月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有助香港社會回復平靜,而11月通過《關於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亦逐步令立法會恢復正常運作。全國人大於3月11日的決定,進一步透過改革現時本港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得到全面體現,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權才能相互配合和制衡,從而改善管治架構,讓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向前發展。人大決定亦提出新的選舉委員會組成安排,更能體現均衡參與和兼顧各階層利益的原則,是民主的優化。

 

她呼籲婦女界多出力,掌握改革選舉的目的和內涵,清晰地向社會解説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中央政府的權力,並強調是次改革並沒有剝奪市民按《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給予的選舉與被選權。她鼓勵更多有能力、有志從政的婦女們積極裝備自己,勇於在革新的選舉制度議政參政,並相互給予支持。

 

梁愛詩認為,婦女富有同理心,期望姊妺們能發揮大愛精神,團結市民,促進社會和諧。她亦即場解答現場和缐上提問,內容精辟獨到,獲線上線下參加者報以熱烈掌聲。

 

籌委會副主任委員雷蔡菊芬、何超蕸及張惠萍分別以廣東話、英語及普通話代表籌委會致祝賀辭,陳耘副主任委員擔任活動司儀;彭徐美雲副主任委員介紹主講嘉賓,陳小玲副主任委員主持答問環節,費斐副主任委員則代表籌委會向全體參加者致答謝詞。是次專題講座透過線上線下方式同步進行,參與嘉賓尚包括特區政府官員、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外國駐港總領事及領事、內地省市婦聯、本地及外國工商社團及社會賢達,以及香港工商界婦女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籌備委員會成員等。講座更獲多個本地及澳門婦女團體支持,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婦女委員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婦女委員會、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婦女事務委員會、香港天津工商專業婦女委員會、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中華兒女國際聯合會、華人女企業家協會、香港女律師協會、香港女會計師協會及國際女建築師聯盟-香港分會等,線上線下參加者近200人。

 

香港工商界婦女紀念“三八” 國際婦女節籌備委員會

202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