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7月
杜拜:開拓“一帶一路”重要節點

杜拜是中東地區的經濟和商業中心,位處東西交匯點,亦是通向世界的重要樞紐,被視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

 

2017年,阿聯酋提出《2030願景》,提倡經濟多元發展、積極吸引海外及私人投資,與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可謂兩相契合、互利共贏。事實上,近年中國與杜拜的雙邊貿易呈快速增長,在杜拜投資、營商的內地企業亦與日俱增。

 

為加深與中東工商界的聯繫,向其推廣香港工商專業的優勢,並共同探討“一帶一路”的合作機遇,國家商務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於6月16日在阿聯酋杜拜合辦交流午宴,本會及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為合辦機構之一,本會並組織代表團赴杜拜出席。

 

交流午宴上,阿聯酋經濟部副部長Abdullah Ahmed AI Saleh、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及本會會長蔡冠深亦分別發言,交流意見。

 

Abdullah Ahmed AI Saleh高度評價近年中阿雙方經貿合作的成果,未來將積極推動兩國的企業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不斷探索合作新模式,探討在基建、技術創新、智慧城市等領域的合作,阿聯酋政府將繼續完善相關法律和監管體系,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援措施。

 

孫彤表示,近年中阿高層互訪頻繁,兩國政治互信日益增強、經貿合作不斷擴大、合作水平穩步提升。他強調,杜拜是中東地區的明珠,香港是東方之珠,期望杜拜和香港能夠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促進中阿經貿務實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

 

陳百里向與會者介紹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優勢,鼓勵內地及阿聯酋的“一帶一路”項目利用香港作為融資平台。他續指,香港匯聚世界級專業人才,精於處理跨境商業交易,以至解決法律及商務糾紛,相信能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優質的專業服務和意見。

 

香港除了是杜拜以至海外企業拓展內地龐大市場的理想平台,蔡冠深指出,隨着越來越多內地企業於中東地區投資及參與“一帶一路”的項目,當中不少都是採用香港提供的專業服務,包括基建融資、項目管理、商業仲裁等。他期望,內地、香港及阿聯酋的企業抓緊“一帶一路”建設的契機,發揮各方所長,開展強強合作,建立更緊密的合作聯繫。

 

為進一步鞏固香港與阿聯酋的經貿聯繫,香港特區政府與阿聯酋簽訂《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增強投資者的信心並擴大兩地投資流動,本會代表團亦應邀出席儀式見證。

 

在杜拜期間,代表團分別與中國駐杜拜總領事李旭航、杜拜商會主席Majid Al Ghurair會面交流。李旭航表示,杜拜正全力打造成為中東地區的自由港及交通樞紐,並借鏡香港的成功經驗,同時期待未來吸引更多中國的資金和人才;Majid Al Ghurair則指出,香港和杜拜存在許多相似之處,杜拜與非洲、拉丁美洲的市場有緊密聯繫,深信香港和杜拜能有廣闊的合作空間。此外,代表團拜訪了杜拜伊斯蘭經濟發展中心總裁Abdullah Al Awar、杜拜經濟發展部副總裁Ali Ebrahim,並與在當地投資的央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