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3月
微醺潮嚐威士忌

威士忌品嚐漸見流行,術語滿腔的愛好者忽爾穿梭四周。知道閣下出國旅行,朋友可能不求手信,只求閣下代購好酒!見證威士忌旋風颳起,業界行尊自然感受殊深。
 

 

 

幾年前有部日劇《阿政》,劇中主角在偶然嚐到正統蘇格蘭威士忌後就不能自拔,沉醉其中,決意遠赴蘇格蘭學習威士忌釀造之法之餘,甚至還娶了個蘇格蘭妻子!這位“ 阿政”,不是別人,正是有“ 日本威士忌之父”稱號的釀酒名家竹鶴政孝。

 

由K 房到拍賣會

雖然沒有像阿政那般一頭栽進蘇格蘭文化,連血液都彷彿流淌着威士忌的香氣,但邦瀚斯葡萄酒及烈酒部亞洲區總監林安泰亦是與酒有緣,以酒為業。去年夏天,他的部門便以620 萬港元拍賣出日本著名威士忌“ 山崎55年”,打破了單瓶日本威士忌拍賣成交價的世界紀錄。

 

林安泰在外地唸酒店管理出身,在90年代初已對品酒產生興趣,畢業後回港更以教授相關課程為業,後來更成為邦瀚斯拍賣行葡萄酒及烈酒部的開荒牛。據他憶述,起初香港較流行葡萄酒,威士忌則相對沒現時那麼流行。“以前香港較流行的是調和式威士忌。不少年輕人第一次接觸威士忌,就是來自K 房內用black label 混綠茶!”

 

文化潮流 愈見講究

後來,單一麥芽威士忌開始在港流行。消費者開始認識到這種來自獨特酒廠的出品,可以喝出酒廠獨特的個性,更具品嚐的深度。林安泰更指,港人熱衷旅遊,不少好酒之人更藉此走訪台灣及日本的酒廠,也使他們對威士忌的認識提升,促進了不同品種威士忌在港流行。

 

更沒料到的是,村上春樹原來也有份帶動這股潮流 —這位日本作家是有名的威士忌愛好者, 更曾出版過一本《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暢談他在蘇格蘭及愛爾蘭的品酒經歷。不少本地文青,就是因為這本精巧小書而走入威士忌世界。

 

百聞不如一喝

由酒標、酒桶到酒廠、水源、產地等,關於威士忌的知識確有不少。多得資訊發達,現在要認識威士忌,由充棟的書籍到海量的影片,要學習的材料只會多得看不完。但林安泰認為,與其千言萬語的描述,認識威士忌始終離不開親自去品嚐。

 

“ 初接觸者不妨到酒吧酌量品嚐不同威士忌,這種方式能比較經濟地廣泛嘗試。”他還說,有不少威士忌同好更會三五成群組織品酒約會,每人捎上幾瓶私人藏品,互通有無,一夜之間與會者就能豐富了各自的品酒經歷。

 

不過在疫情之下,這類威士忌聚會難免受影響。不過林安泰指出,這仍無阻一眾劉伶品酒的決心,“ 線上品酒會”漸漸應運而生。這種新興形式的聚會,就是靠酒友將藏品以小瓶包裝,再運送到各人手上。通過視像會議,大家仍可在線上分享味蕾的細緻感動。

 

知己知彼 精明品酒

林安泰更透露,近五、六年內地的威士忌愛好者多了不少,發展可謂突飛猛進。他甚至認為在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方的大型活動已略嫌商業味過重。反而在其他城市如長沙、重慶等的威士忌博覽會更顯得具有地方個性,也邀請到不少威士忌名家出席,相當值得參與。他自言,在疫情前到內地出席相關活動的機會所在皆是。

 

至於威士忌收藏,林安泰建議有意者務必預先“ 做足功課”。皆因威士忌豐儉由人,限量珍藏所費不貲,難免會有不法之徒魚目混珠出售假酒。因此,中外威士忌拍賣的紀錄不妨多加留意,日久買家自然對價位心中有數。此外,買家亦宜多留意商戶、拍賣所的坊間評價,透過有信譽的機構入貨,自然不用為誤購贗品而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