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7月
“一帶一路”迎來中法合作新機遇

法國是中歐經貿聯繫的樞紐,香港亦是海外投資者拓展內地市場的重要平台。雙方如能善用彼此優勢,攜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探索龐大發展空間,可望促進中歐經濟進一步合作。

 

在本會與法國商務投資署及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於巴黎合辦的“法國、香港、中國內地商貿合作論壇”上,本會會長蔡冠深指出,法國是中歐經貿聯繫的樞紐,香港亦是海外投資者拓展內地市場的重要平台;雙方可善用彼此優勢,攜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探索龐大發展空間,促進中歐經濟合作。

 

善用香港優勢促進合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法國工商界介紹香港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所能發揮的功能時指,香港擁有資金自由流動和大量環球金融人才等優勢,將有利成為“一帶一路”基建與投資項目的融資中心,並可提供風險管理、保險及爭議解決等支援服務。今年適值改革開放40周年,林鄭月娥欣悉國家正擬進一步開放服務及金融業,人民幣國際化範圍持續拓寬,這意味着香港可在“一帶一路”國策中繼續利用優勢,擔當樞紐角色。另外,她亦提到綠色金融、資產及金融管理均可望成為香港經濟的新動力。

 

林鄭月娥指香港與法國一直保持緊密的經貿聯繫,不少從事工程與建造的法國企業均有在港經營。他們在基建項目的豐富經驗,應可與香港專業服務全方位配合,攜手拓展更廣闊的“一帶一路”商機,同時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作為聯繫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重要節點。她又提到,香港完善的法治制度之下,貿易仲裁問題必可以公平、高透明度方式處理。因此,她誠邀法國商家踴躍來港投資,共同迎接“一帶一路”機遇。

 

冀待中法更寬廣合作前景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吳小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倡議提出以來,廣受到國際社會關注,亦為沿線國家帶來合作機遇。中國對沿線國家投資已累計超過600億美元,建立了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為當地創造了20多萬個就業職位,可見中歐經貿聯繫緊密前所未有。

 

他指出,“一帶一路”也為中法合作開闢更廣闊前景。法國既有長遠眼光,亦有創新意識,為中國重要的合作夥伴。今年初,總統馬克龍訪華期間,表示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彼此並簽署多項協議。他續指,法國總理菲力浦亦將對華正式訪問,雙方將就此進一步深入交換意見。他相信,中法政治互信水準高、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機制和法律框架成熟,完全能夠在中歐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發揮引領作用。吳小俊期望,社會各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相信在共同努力下,將取得更多看得見、摸得着的成果,惠及雙方,也惠及世界。

 

基建金融 廣泛合作

在論壇討論環節,多位來自香港、內地及法國當地的工商領袖、管理層及專業人士,分別探討在“一帶一路”發展進程中開拓亞歐基建項目管理與融資等合作機遇,以及如何在經濟邁向創新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區域經貿交流。

 

港鐵公司法律及歐洲業務總監Gillian Meller從基建鐵路項目的營運管理角度,談及港鐵學院提供量身定制的課程,培訓來自香港、內地及世界各地的鐵路管理人員以配合“一帶一路”倡議,促進香港、內地以至世界鐵路行業的發展。hpa何設計副董事總經理何力治則從建築設計和工程等範疇,介紹香港專業服務所能發揮的優勢和作用,並分享與內地企業共同拓展歐洲以至“一帶一路”市場的合作經驗。法國達索系統智慧城市全球副總裁Sévérine Chapus亦表示,其公司為航空及汽車等各行業提供程式系統支援,歐亞企業可透過推動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等新興技術,為交通運輸基建項目提供廣泛的系統服務。

 

此外,法國匯豐銀行策略部主管Sébastien Guillo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大大加強世界各地聯繫,促進了各地對外貿易,故中法及香港三地應全面加強金融服務交流,包括在融資集資、風險管理、綠色金融等方面建立多方位合作平台。遠大集團歐洲公司總經理李虹亦表示,其公司業務涵蓋醫藥健康、大宗商品交易等,中國積極強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合作,致力推動環境、技術和產業合作,未來歐亞地區在環境科技等基建領域也將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

 

創新科技 潛力無限

在促進創新科技合作方面,TNG金融科技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江慶恩介紹香港在電子錢包、金融資訊科技領域的最新發展,其公司創立“TNG Wallet香港人的電子錢包”,打開本地無紙化支付的全新局面。故他強調香港應更積極發揮金融科技優勢,進一步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和歐洲業務發展。美芯積體電路(深圳)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袁遠亦表示,全球已邁向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時代,中國亦早已成為全球第一大晶片消費市場,他期望未來向市場供應更多的中國原創產品,亦希望更多歐洲企業與內地和香港科技公司合作,共同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商機。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蘇紹聰則探討在創新經濟時代急速發展下可能引申的法律問題,他特別闡述香港在仲裁、法律服務的領先優勢,認為香港有條件成為國際解決爭議中心,更推薦法國中小企業更多選用香港的法律及專業服務。法國TruffleCapital聯合創始人Bernard Louis Roques和LEDGER政府事務和中央銀行主管Nathalie de Gaulle亦從金融與投資角度分析亞歐經濟合作潛力和投資機會,並認為香港作為聯繫內地與海外的國際商貿樞紐,可為中小企業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提供高效的專業及工商顧問服務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