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2月
探索世界經濟勢力版圖

2020年中國GDP與美國看齊


中國的經濟勢力有多大?各種估計有不同的結論。最樂觀的是2015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World Economic Outlook期刊公佈了中國2014年的GDP等於17萬6千億美元,高於美國的17萬4千億美元,居世界第一。根據世界銀行估計,中國2014年的GDP則等於10萬4千億美元,比上述的美國GDP為低。無論相信任何估計,中國的經濟力量可以說是等於或近於首位。

早在 2002 年,我在《中國經濟轉型》一書的英文版的103頁(2005年中譯版的105頁)說:“預計中國的GDP將在2020年與美國持平。”我是根據世界銀行2000年出版的報告,說1998年美國的GDP 是79,230 億美元;以1998年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是39,836億美元。假定中國GDP每年的增長率平均只有6%而美國的是2.88%。到了2020年兩國的GDP便會相等。

當今天中美兩國的經濟力量在世界居首位,我們探索世界經濟勢力的版圖將先談中國扮演的角色,即中國在世界的經濟與外交活動。再談中美在經濟與外交活動的關係,最後談由強國領導的世界形勢。

 

中國外交策略深且廣

中國在世界的經濟與外交活動可以從習近平主席這兩年來的外交活動探索。2013年3月他訪問非洲各國。這個訪問有三個特點。第一是訪問地區範圍之廣,包括非洲3個國家 ─ 坦桑尼亞、南非和剛果共和國,並在德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與埃及、埃塞俄比亞等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的領導人進行了廣泛交流和溝通。第二是中國外交政策的表態:對每個小國都以平等看待。第三是中國對它們的幫助,包括各種投資、增加基礎設施、建築公路、鐵路、創辦工業、開發能源與改進醫療衛生等。

筆者常居美國,深感美國對非洲的外交在上述三點都不如中國。美國總統從來沒有同時訪問這麼多的國家,一般對它們當老大哥的態度,亦沒有對它們的經濟發展有如此大的幫助。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的馬歇爾計劃協助歐洲的經濟復甦,美國的態度是藉此計劃展示歐洲的貧窮。當中國協助別國經濟發展,中國的態度是互相合作,與發展中國家為合作夥伴。還有,近數年美國外交的力量多半用於和歐洲與中東國家聯合對抗伊斯蘭極端分子,故沒有能力協助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

中國外交政策的範圍還包括全世界各地。去年10月,習近平主席赴英國訪問,受到英女皇、首相、王子等歡迎。歡迎禮炮達120次,可能是空前的。他在英國議會演講,內容適當、態度莊嚴,觀眾側耳聆聽,演講完結後觀眾掌聲如雷。英國在過去百年來與美國最親近,但對美國總統從來未有如此的受歡迎與招待。

關於對南美洲的政策,幾年前筆者被邀請到巴西參加該國經濟發展會議。有不少中國代表出席,得知中國與巴西的外交關係至為密切。中國在巴西有大量的投資和貿易。中國在南美洲其他國家也從事大量的投資與貿易。根據中國在拉丁美洲投資的趨向,中國在一兩年內的投資會超過歐洲,約在十年內將會超過美國。

中國也在推行與亞洲各國的經濟合作。近兩年,習近平主席訪問了不少亞洲的國家。2014年7月應韓國總統朴槿惠邀請,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首次專程對單個國家進行訪問,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隨後2015年4月訪問了巴基斯坦、印尼;同年11月到越南和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推進了中國與越南、新加坡的務實合作。這種促進地區發展的行程,是中國國家主席從無前例。
 

 

中國對外經濟活動領先世界

 

從經濟立場談論中國外交可用中國對外投資的資料說明。根據《中國統計年鑒》,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從2011年到2014年分別是688億、747億、878億及1,078億美元。2012、2013與2014年比上一年的增長率分別為8.6%、17.5%與22.8%,後兩年增加的速度遠勝於GDP增加速度。

人們常用GDP的總值來衡量一個國家在世界的地位。今天中國的GDP 還稍低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但享有高GDP的國家,若把生產只用在國內消費和投資,對世界經濟的發展不如一個GDP較少的國家卻用了大量的資源對外投資。從經濟的立場來說,對外投資的中國把資源有效利用,當資源從中國投資到另一國,接受的國家能夠利用資源促進經濟發展,中國對外投資是互利。

中國與各國合作最重要的戰略是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底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規劃。“ 一帶一路”經過的地區包括亞洲、中東、歐洲以至非洲。目前已有60多國家與和國際組織回應。這些國家的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分別佔全世界的63%和29%,影響遠超於1,300年前的唐代絲綢之路。今天中國對外的經濟活動在世界領先,比美國強,這是在十年前所不可預料。

中美兩個經濟大國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參與,有合作與競爭這兩方面。合作方面的一個重要例子是2008年美國和其他國家經濟不景氣時,中國的總生產與總需求仍然繼續增加,協助它們經濟復甦。互相競爭的例子是在2014年10月,中國帶領亞洲國家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目的是協助亞洲國家增加基礎建設,性質與美國的世界銀行相似。世界60多國家與組織已踴躍參加亞投行,美國卻認為這是中國開創的組織,和世界銀行是對立而非分工合作,故未有參與其中。
 

 

和平對立促世界經濟發展

 


今天世界的經濟發展是由中國、美國、歐洲與俄羅斯分別控制。中美的經濟力量最大,而中俄常有合作,二者的經濟力量可與歐美相比。另一方面,中國、俄國、印度和巴西是經濟發展快速的四大國。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向可從以下四個角度分析。

首先,是整個世界經濟發展的素質。技術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會改變,像電腦與智能手機影響最近十年人們的生活模式,大大提升工作與生活效率。然而,經濟的環境也有變壞的可能,如日趨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2015年底,聯合國196個國家在巴黎召開會議,便是試圖控制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

此外,關於世界國家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小規模的戰爭現在已經發生,像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現在中國與鄰國在海洋領土的衝突可能引起小規模的戰爭。這種小規模的戰爭對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沒有大的影響。問題是大的戰爭會否發生,影響整個世界經濟的發展。我覺得世界大戰發生的可能性不大,因有了核武器以後,大戰對四大強國或聯盟不利。但是,我們不能肯定沒有大戰發生的可能,因為回顧歷史,大戰爭的發生是不能預料的。

另一方面,中、俄、美、歐四強帶領全世界的經濟發展。每個強國只用經濟力量來增加它對其他國家的影響,不會再用武力佔領其他國家的土地,因自從原子彈發明以後,世界強國都不願意以武力與其他國家戰爭,以免受到極大的損害。同時,四強除了在本國發展經濟,亦試圖向外擴大經濟範圍,提供財力與人力予一些經濟比較落後的國家,就像中國在亞洲、非洲與南美洲投資。四強如此繼續和平對立下去,三、四十年後,世界經濟將持續進步。

最後,四強以外,如印度、部分南美和伊斯蘭國家的經濟正在進步之中,隨着這些國家的經濟力量增強,雖未必有能力與四強對比,但可望和四強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伊斯蘭國家有少數恐怖份子干擾和破壞世界的經濟和社會,世界經濟向前進步的趨勢卻始終不可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