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1月
董建華: 團結香港力量謀發展

成立基金會有迫切性

2014年11月,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創辦的團結香港基金正式成立,顧問團網羅過百位香港政、學、商、研各界的代表人物,粒粒皆星,董建華銳意辦一個最具影響力的智庫,帶領香港走出困境。

基金會的第一炮是去年初邀得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來港與年青人對話,8,000人出席的演講會成為全城熱話;去年中政改方案表決前夕,基金會推出一系列宣傳計劃,呼喚香港人的團結精神;基金會重視優質研究,去年11月推出首份關於香港房屋與土地的報告,提出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住居問題的具體方法,引起廣泛關注。

《商薈》在團結香港基金成立一周年前夕,在前特首辦公室與董建華訪談,他首次詳盡分享了基金會的願景與使命,以及出任國家和香港重要公職的心路歷程。


記:記者     董建華

記:2014年11月你成立了團結香港基金,請分享一下你的願景和使命?為何有此構想?
基金會的願景是希望香港能夠盡量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發揮國際大都會的實力,推動香港整體市民共享繁榮安定,同時給予香港年青人成長的好機會。我們盡量多做學術研究,研究香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找出長遠發展的大方向。再下一步是如何說服香港市民,經過我們的努力推介及解釋,希望得到他們的支持,如果做到,社會便會更團結,向前發展的機會就更多。

記:為何選擇2014年啟動基金會?
我一直有這個想法,但因忙於其他工作,故未有將此作為優先考慮。不過,當我看到這兩年社會分化日趨嚴重,爭拗之聲不斷,更見成立基金的迫切性。我們要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深入研究,然後爭取讓全社會覺醒。

記:基金會有百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顧問,你花了多少精力游說這麼多元化的代表加入基金會?往後基金會如何做好團結工作?
在過去一段時間,社會的分化愈趨嚴重,我覺得很需要加強溝通,民主本身是一個妥協的過程,不是my way or no way。香港人都很理性,我希望給大家一個平台,基金會除了做學術研究,也希望在過程中讓社會形成共識。我接觸了很多人,很少人說不行,大家都很支持,我感到十分欣慰。

如能邀請到被分化出去的人參與其中,始終是好的,但我更重視絕大多數、沉默的香港人,希望他們更積極向社會表達己見,這會更容易令社會團結。


研究課題要急市民所急

 


記:你認為香港的當務之急是甚麼?基金會對此有何方向和想法?
基金會必須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不同的民調都有相同的結論:市民最關心的是房屋及土地問題;第二是經濟發展;第三是醫療改革;第四是社保安排;第五是政改方案。我們大致按此來訂定研究的優先次序,因此2015年11月首先會發表有關房屋及土地的政策研究報告,並提出具體建議。

在上述五大範疇中,我們把政改方案的項目工作延後,同時提出“三創”的計劃,藉此推動香港的科技創新、藝術創新和社會創新,徐立之教授、張信剛教授、謝家駒博士都會參與研究。我深信這個項目不但可以增加香港的經濟動力,亦能為年青人帶來向上流的機會,締造社會和諧,這將會是我們第二個推出的項目。第三個項目是關於經濟發展,劉遵義教授和廖柏偉教授參與研究。未來或再加入關於年青人發展的研究項目。

記:你提到首要解決的是房屋與土地問題,有何具體建議?
目前香港土地供應不足,房屋自然不足,樓價就會上升。在土地供應上,可考慮建立土地儲備的安排。我們的目標並不是藉着增加多些土地,令樓價下跌,因為房屋的價格長遠穩定,對民生是很重要。

記:基金會成立一年以來,請分享當中有何成果?未來計劃又如何?
我們會專注於學術研究上,在舖排、時間和負責研究人選方面盡力做好,而目前的進展亦不錯。2016年陸續都會推出新項目,並積極向社會推介,致力令大眾對香港未來發展方向凝聚共識,我明白這並不容易,要做的工作也很多,但令人欣慰的是很多有心人都在幫忙。事實上,社會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和忍耐,亦有人認為我們步伐似乎慢了點,但研究項目必須做得深入細緻,我們的團隊對此有信心。

 

期望躋身世界100強智庫

 


記:你對基金會有何期望?
董:現時國際上對智庫都設有評級,美國的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是其中一個最具權威的評級。以數量計,美國擁有最多智庫,其次是中國;而100強智庫中,來自美國的智庫最多,來自中國也有幾個。長遠來說,我希望團結香港基金在5至7年後,能夠躋身世界100強的智庫,我們要努力達致這個目標。

記:智庫在香港是比較新的概念,團結香港基金想成為怎樣的智庫?你曾經在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擔任董事,是否可參考這些世界級智庫?
董:基金會成立前,幾位核心成員曾赴華盛頓訪問五間著名智庫,也接觸過內地的智庫,觀摩他們的理念和運作,從中參考我們又可以往哪些方向走。我希望將來每個香港人都會為團結香港基金感到驕傲,我有信心做得到。

記:你曾經提及旋轉門的概念,基金會是否也有此想法?
董:我們樂於培養更多人才,為香港長遠公共政策的制定與落實盡一點力。至於將來如何,要視乎他們的個人興趣及市場情況。
 

 

心繫家國 竭盡所能

 


記:你離開政府已十年,但仍一直繼續為國家及香港服務,對中美關係和政協的工作尤其着力,可否分享箇中心路歷程?
董:我從小受父親的教導,要關心港事國事,從此一生都心繫國家、香港的發展。老實說,我沒想過會當上行政長官。我是從商,在過程中也參與港事國事,有甚麼可以做的,我都樂意去做。濃厚的家國情,令我對港事國事有所承擔,希望香港好、國家好,無論是推動中美關係的工作或香港的發展,只要有需要我都盡力而為,公務雖然繁忙,卻非常值得。

促進中美關係是十分重要的工作,我在美國居住過多年,對美國有一定的認識,同時我是中國人,對國家情況自是有所了解,可擔當橋樑溝通的角色。很多人覺得我的工作是傳話,但實情並非如此,我們現有30多個具體項目正在進行,十分忙碌。近期我較側重於中美關係和香港發展的推動工作,政協的工作參與相對少了,但亦就國家事務表達一下意見。

我能夠在香港回歸過程中擔當一個重要的角色,其後為促進中美關係繼續作出貢獻,對我來說確是幸運。當前我希望將中美關係和香港發展的推動工作做好,這是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協助。

記:你說過工作到80歲,今年你78歲,身體仍然壯健,一直投入工作,可否分享你每天的日程是怎樣?
董:我每天早上六點半便開始工作,上午是我的思考時間,年紀大了,實質的工作可以交予其他人執行,但方向理念這些大前提,我一定要想通想透,為何做?如何做?思考問題的時間是非常珍貴。下午就接見不同界別的朋友,每天見六、七批,聽聽他們的想法。晚上也會有些應酬,但一星期盡量有三、四晚留在家中,陪伴家人,昨晚我便與孫女晚飯共聚。

 

為年青人創造向上流機會

 


記:剛才你提到要關注社會的大多數,我們應以甚麼心態去看少數人的想法?
董:要團結社會大多數,必然要面對少數人的問題,並設法解決。香港的年青人其實很幸運,歐洲的年青人一出生便背負債務包袱,因為國家欠債太多,不知如何清還。香港年青人有很多訴求,我是同情的,我們要多聽他們的意見、多關心他們的問題。

也有人跟我說,他們年輕時也要捱,不是人人一出世就有房子。但今天的社會不同,較從前富裕得多,世界變化很快,年青人面對的挑戰也大了,如我們沒有條件面對將來的變化,很快會被邊緣化。

今天我和一個以色列的朋友交流,談及該國的金融科技發展,將來你要向銀行提款或存款,只要按個鍵就行了,不用到銀行,那麼銀行大廈及職員還有甚麼用途呢?又如馬雲創辦阿里巴巴,令整個國家都改變,這些科技的發展都具備創意和效率,並降低不少成本,對現職的人卻造成衝擊。不過,從工業革命到今日都是如此,若年青人無法應對這些變化,社會又如何安寧呢?因此,制訂政策的人要深思這些問題。

最近與一位年青人見面,她在牛津大學博士畢業回來,說到若以她今天的薪金計算,到六十歲退休時仍買不起房子,因樓價升得快過薪金的加幅,所以今天買不起,將來也買不起,這一生都無法置業。這種情況是不應該發生,年青人有他們的道理,我們要從科技發展、教育制度等多方面着手,問題是可以解決的。我們不夠居安思危,過去總覺得香港已發展得很好,但我們必須看得更遠,有所準備。

記:你一直都非常支持中總,你對中總未來工作有何期望?
董:中總有悠久的歷史,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做了很重要的工作。未來最重要是共同努力,特別是加強香港人對國家的認識,我深信中總具有能力、有地位實踐這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