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1月
GoGoVan 科技與物流的結晶品

營造愉快輕鬆的工作氛圍

根據投資推廣署調查,今年香港共有1,912名創業者,較去年上升逾七成。儘管創業失敗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創業之道貴在嘗試,特別是講求創新求變的科技企業更甚,GoGoVan的成功在於突破常規、善用科技,將貨車呼召這門傳統行業來個大變革。

在香港眾多初創企業中,GoGoVan是發展勢頭最好的一員,他們以新科技突破傳統貨車呼召平台,既為用家帶來優質服務,也為貨車司機帶來便利。開業兩年多,目前GoGoVan已於全球僱用逾300名員工,其中百多人在香港,其餘分佈新加坡、台灣、韓國和內地處理海外業務,至今已處理超過1,000萬宗交易。


步入GoGoVan位於觀塘工廠區的總部,在公司海藍色的主調下,工作環境十分開揚。訪問於清早進行,辦公室仍相當空蕩,但值班的員工陸續就位,不一會便開始忙個不停。往來的都是20、30歲的年輕人,與創辦人Steven年紀差不多,他覺得理所當然。“年紀大一點較難溝通!”話雖如此,他仍相當尊重有經驗的同事,他在東南亞便僱用了一名年屆50的高層員工。“他跟我的想法差不多一樣,很創新,又有管理幾百人公司的經驗。”這位在公司年紀最大的員工,加入GoGoVan前亦曾多次在東南亞創業,有他協助開拓海外業務自然事半功倍。

會議室的中間是一張藍色桌子,中間橫架一網,認真一看,竟然是乒乓球桌。Steven笑言,會議桌要幾千元,乒乓球桌只需二千,更能一物兩用。開會、見客都是如此,不會怕破壞工作氣氛嗎?Steven卻皺起眉頭說:“怎會呢?開會為何要那麼formal?”一身襯衣配牛仔褲的Steven直言平時見投資者也不會打領帶,輕鬆一點,他希望整個公司充滿開心的氣氛,別人來到感覺創新,跟傳統公司不同。確實,環顧GoGoVan整個辦公室,見到聖誕樹、汽水機、閣樓,還有中央的扭蛋機,都讓人感覺工作其實可以很愉快。

GoGoVan內部有幾個核心價值:Dare to Venture、No Bullshit、No Evil和Have Fun。Steven堅持公司不能做壞事,不論同事、司機、客人都要保護。他又讚揚同事會想盡辦法,讓服務更貼心。“例如你打電話叫車,15秒沒人接聽就會有同事唱歌給你聽,這是他們想出來的,很過癮!”

成功在於深入調研、鍥而不捨
GoGoVan一半是科技,一半是物流。他憶述公司起步時,自己主要學習物流業的運作,後來才想到以App解決物流問題。“做GoGoVan之前我只是用Whatsapp聯絡司機,因為已比傳呼台快,這盤生意已運作得到。只是後來想更加便利,才另創一個程式,但並非缺它不可。”他質疑很多人在創業前未想清楚Apps對業務的市場價值,盲目做Apps,浪費資源,不如將資源投入傳統宣傳渠道,例如直接為貨品打折。

Steven深明App對貨車呼召的市場價值,全賴鍥而不捨的創業精神。創立GoGoVan時,他已是第三次創業。此前他曾經營飯盒廣告公司BoxAd,免費送廣告飯盒予食肆,向廣告商收取費用。當時他便發現,依靠傳統呼召找貨車送飯盒的方法缺乏效率,在嚴重資源錯配的情況下,空閒的司機往往配搭不上趕急用車的客戶。於是開始嘗試跨過傳統平台,活用通訊程式直接聯絡貨車司機,這便是GoGoVan的前身。

後來,他逐漸體會那是商機所在,便與拍檔四出進行市場研究,從貨車司機用電話的習慣到整個貨車物流業的運作,抽絲剝繭,希望找出既便利司機,又方便客人的模式。他回憶,初期很多司機都不會用GoGoVan的應用程式,“問100個,100個都說不會,但我相信,這會變的。因為我見到他們停車時都會望電話。”事實證明,只要方便用家,行業生態便會適時轉型。

仗義每多屠狗輩
Steven自認是個很貪玩的人,只要好玩,他願意不顧一切去做。GoGoVan起步時,五位創辦人共同集資僅兩萬元便起動,他笑說:“這更好,輸到盡都是兩萬元!”在那時,他們幾個年輕人朝六晚六,從司機開工到收工,一直不斷跟不同的司機聊天。“最初當然不理你,但你多去幾次就會發現,其實他們很悶、很想找人聊天。”美國回流的大學生本來與基層司機格格不入,慢慢成為日日見面的談天對象。Steven說要融入司機生活,便要從他們工作的方式開始,再探討他們面對的難處。經過深入了解,他形容大部分司機都很斯文,並非外間誤解那麼惡形惡相。“所謂‘仗義每多屠狗輩’是真的!”

不要投訴 自己解決
儘管Steven堅稱自己還未成功,但仍是少數能在香港站得住的青年企業家。在他眼中,只要敢捱、敢做、敢試就是創業條件。“如果你是創業家的話,就不要投訴沒有資金、不要投訴沒有人脈、不要投訴沒有資源。”他強調,創業家的責任正是解決這三個問題。GoGoVan同樣曾遇過缺錢的問題,開業的兩萬元只個多月便用盡,買打印機都花了4,000元,餘下的用來租劏房。“那時我們撿些破舊櫃子來用,要省錢就要想方法。”不要投訴,是出身基層家庭的Steven的做人宗旨。他回憶起小時候什麼都沒有的日子:“無論什麼問題都要靠自己解決。”

不過,此後GoGoVan先後獲得投資者和數碼港的創業計劃支持,得以繼續發展。目前GoGoVan已拓展到內地、韓國等多個地方,其中內地業務已擴展至8個城市,佔公司整體生意超過一半。他形容內地生意增長迅速,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期望未來可以繼續逐步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