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11月
歐洲難民潮孰危孰機

叙利亞難民成潮,大量難民湧進歐洲各國,尤以德國為甚。有經濟學者視難民潮為歐洲相關國家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但早前歐洲發生多宗恐怖襲擊,加上難民與收容國之間的各種矛盾,即使他們對經濟有所助力,是否也是得不償失?

 

國際時事評論家關愚謙

德國面對難民忐忑不安

德國是一個人道、開放的國家,我們一定要接受世界上受苦受難的難民!我們必須要有仁慈心。於是,紅十字會和漢堡難民組織收到了居民自動送來的數不清的救濟物資,令人感動。就在這些“哈利路亞”歌聲中,漢堡銀河街左鄰右舍街的居民,發出的聲音,恰恰是怨聲載道,好像將有大禍臨門。這也與德國媒體的報道有關。雖然就接受難民上,正反面的聲音都有,正面的很像天外之音,讚美人道主義。可是,那些反面的擔憂,佔了上風,使德國國民忐忑不安,不知所措!

 

人道與拒絕在拉鋸

中東來的難民潮,愈演愈烈。由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葉門、阿富汗來的的青壯年和摘掉蓋頭的婦女,儘管歐盟國家採取一切辦法,甚至給土耳其上億歐元鉅資,控制潮流,但這些亡命之眾,仍然扶老攜幼由海面進入,有的船隻拋錨浮在海面上,無水無食,你救還是不救?

這樣下來,歐洲能有寧日?一些國家如波蘭、匈牙利,採取不接受歐盟分配難民的極端手段,造成盟內不和。有的說,難民來歐,會解決經濟危機?有的說,再隔一世紀,歐洲將是伊斯蘭的天下。目前,德國秋高氣爽,果樹滿園。我這個相信命運的人,正設法尋找高人,從易經八卦中破解難民潮之謎,對歐洲是吉兆還是凶兆?

 

難民湧德百弊叢生

其實,我是多此一舉,德國在今年,誰都知道,並不會太好過。我最近把德國媒體這一兩個星期發出的擔憂,綜合成十條,就可知一般了。

 

1.   極端分子混入:儘管德國最近一再嚴格控制難民流入,尤其害怕極端組織成員潛入國境,提出只有拿正式護照的人才有權申請難民。誰知德國內政部很快發現,邊界上申請難民的人,忽然手中紛紛持有敘利亞護照,而且不是假造的。這說明敘利亞政府也在支持難民入歐,解脫壓力。但是德國方面如何調查得到,護照裏面有否炫技?所用名字是真是假、有否IS恐怖分子混入?

 

2.   再不提宗教自由:西方國家一再炫耀宗教自由,對中國指指點點,說限制宗教自由。現在他們、尤其是南德執政的基督教社會聯盟黨主席澤霍夫公開要求,凡是來巴伐利亞的外國難民,“都必須接受我們的文化”。也就是說,接受基督教文化,那麼伊斯蘭文化呢?現在德國社會上已經出現反對建造新的清真寺的國民呼聲。

 

3.   種族排外在升級:德國排外的極端右派組織大有其人,尤其是過去的東德,如LEICA技術中心的德累斯頓城,由於排外,宣傳種族歧視,連印度和中國的技術人員都不太願到那裏工作。現在這右派保守黨更是變本加厲,利用此機會,堅決反對接受難民,該黨的呼聲愈來愈高。

 

4.   工資差距拉大:新來的移民,由於語言、文化、技術種種原因,當然拿不到如德國人同樣的工資水準,成為第二、第三、甚至第四種低下公民,久而久之,必然造成社會不穩定。

5.   如何處理兒童教育:幾十萬外來移民進入德國,文化差距如此巨大,有的難民孩子從來沒有受過學校、幼稚園教育,外加語言不通,今後如何辦學?難道分開辦學?不論採取什麼樣的方式,都會出現民族矛盾。

 

6.   基礎文化太差:即使在德國工廠裏當普通工人,也要運用電腦,才能掌握先進機器,更何況目前已進入高科技的互聯網和數位時代。難民只能到社會最低層打雜工,端盤洗碗掃街倒垃圾。久而久之,必然產生不滿。

 

7.   國家財政支出加大:為了接受難民,生活補助、建房、建校、師資、治安等,都要錢。都來自國民的稅收,還要減少國民的福利開支。造成社會壓力。

 

8.   被拒入境衍生仇恨:已經批准入境的難民,由於家屬不能申請進入,開始浮躁不滿。那些長久在邊境等待入境的難民,一旦被拒絕,有的就會喪失理性,由不滿走向暴力,從感激走向仇恨。

 

9.   尋找非法出路:不久前漢堡警方從40個批准的難民裏查獲有四人竟然找不到出路,走向販毒。這必會影響到將來的社會治安。

 

10.   人販子猖獗:目前的難民氾濫,令媒體回憶到百多年前的黑人被白人販子賣到美洲的情景。歐盟國家警方發現,有一批在歐洲的人口販子,利用中東戰亂,專門用船引渡中東難民逃亡歐洲,高價詐騙。其結果不堪設想。

 

諸位讀者,以上的幾點,只是我個人的綜合,其他問題還有很多。一個好好的、平靜的歐洲社會,被難民潮弄得雞犬不寧。搞得不好,歐洲聯盟內出現意見不一,議會內訌,有的保守政客,借此機會提出解散歐盟,那將是歐洲的一個大倒退,世界的一個大災難。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經濟學教授雷鼎鳴

難民冒險精神或成經濟動力

自從阿拉伯之春於2010年底爆發後,大量飽受戰亂影響、流離失所的難民,從中東、非洲等地,經地中海和巴爾幹半島進入歐盟國家,尋求政治庇護和居留。據報道,在2014年,有逾28萬移民以非正規途徑進入歐盟國家,其中多數來自敘利亞、阿富汗等國家。

 

不少難民以德國為目的地,長途跋涉到巴伐利亞等地申請庇護。德國政府公佈2015年數據指,該年向德國申請庇護的人數達89萬人。難民成潮,湧入歐洲各國,對各國的政經環境皆造成重大挑戰。雷鼎鳴指出,有危自有機,目前以全世界範圍來說,資金並不缺乏,關鍵是人才資源。

 

難民具肯冒險的企業家精神

雷鼎鳴指出,難民是因戰亂逃到歐洲,“難民通常選擇經濟好、福利好及容易去的地方。世界銀行一位前任經濟學家米蘭奴域曾把世界各地人口收入數據集合統計,發現全世界的人與人之間的收入差距巨大,三分之二的收入不均來自國與國之間的收入差距,只有三分一來自國內的差距。那就是說,一個窮國的上層人士或富翁,收入往往比不上一個富國的窮人。如要脫貧,最快速且有效的方法是移民到富國,這些地方有更先進的制度與科技生產力,有利人民發揮所長。”

 

難民失去家園、流離失所,固然是人間慘劇,但雷鼎鳴坦言,他們亦因此有機會獲得更好的生活。“原本敘利亞人民要申請到歐洲居住是十分困難。但若是難民,人類社會相對抱有同情心,難度大減。”雷鼎鳴引述經濟學大宗師佛利民的看法:“他是著名的自由主義者,認為只要政府不派發福利,大可讓難民自由選擇到任何地方。這段說話不同人有不同理解,但我相信佛利民並非信口開河。”百多年前,佛利民的父母便是從歐洲來到美國的貧困新移民,在幅員廣大、當時自由度極高的美國勤奮工作,努力向上,終於創出一番事業。“佛利民目睹過新移民對這個世界最大的移民國家所作的貢獻,對他們有同情心是十分自然。”

 

雷鼎鳴相信,目前歐洲難民對於歐盟各國來說,帶來的作用是正面還是負面尚未肯定。“這個有點複雜,長遠來說,只要有足夠時間消化,1%至2%新移民對經濟衝擊不會很大。當前世界不缺資金,缺的是人才,而難民當中不是沒有人才。”他形容,這些有能力、有勇氣逃到歐洲的難民“心態上敢去冒險”。“他們有企業家精神,若有機會可能在新的居住地創業。就像中國上世紀來港的移民,有機會創造經濟奇蹟。雖然不是必然,但社會整體多了願意冒險的人,對發展還是有利。”

 

補充低技術勞工缺口

歐盟龍頭大國德國自去年8月開放邊境接受遠道而來的難民後,至今已收容超過110萬名難民。德國國內有不少聲音反映民間逐漸不勝負荷,更讓一些反難民、反伊斯蘭的極右政黨乘勢崛起。7月,德國於一周內連續發生三宗涉及難民和伊斯蘭極端主義的襲擊,更讓國內人心惶惶。縱然如此,根據民調機構佛爾沙研究中心的調查,69%德國人並沒有將恐襲威脅當成對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責難,可見德國人對難民還是相對包容。

 

不過,難民定居下來,會否搶走本地人的“飯碗”?雷鼎鳴相信影響有限。“這對低技術勞工的收入將有衝擊,但我不見得很大。歐洲發達國家如芬蘭、瑞典等,國內缺乏低技術勞工,本來就要從外地輸入,例如土耳其外勞。”雷鼎鳴認為,長遠來說,難民的正面影響將大於負面影響,“因為他們刻苦耐勞”。難民跟本土民眾的融合過程難免產生磨擦,生活困苦的難民甚至會犯罪,但他指犯罪只是個別例子,多數難民仍是相當努力安頓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