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10月
曾憲梓、曾智明分享兩代家國情

“作為中國人,要為祖國盡一分力。”時刻掛在本會永遠榮譽會長曾憲梓嘴邊的,都是對祖國的牽念。他的兒子、本會副會長曾智明深受言傳身教,亦時刻不忘報效國家。懷着同樣的愛國心,身處不同年代,父子倆都為祖國、為香港克盡厥職。

 

 

曾憲梓憶述年輕時家境貧苦,幸得國家給予教育和栽培,並成功申請出國往外打拚,終於在香港闖出一片天。今天回想離開家鄉當日,他依然記憶猶新,感到對國家有所虧欠,於是下定決心:“他日有所成時必定回報祖國。”爾後他果真兌現承諾,設立教育、體育及載人航天基金推動國家軟實力發展,每有天災又慷慨捐輸救助災民,2008年汶川地震就捐出二千萬港元賑災。曾憲梓從方方面面報效國家,可謂毫不保留,他感觸地說:“我有今日全因祖國栽培,知識、文化、理想都是國家賦予,因此必須無條件回報祖國。”

 

牽頭支持改革開放

曾憲梓歷任三屆中總會長,其時正值改革開放的重要階段,他自言秉承前任會長霍英東的理念,在公在私均盡心盡力,全力支持國家改革開放。1985年,他率先於內地投資設廠,於家鄉梅縣以合辦形式創立中國銀利來有限公司,促進私營企業的發展;曾憲梓對“廣交會”的支持亦是從不間斷,30多年來出席逾60屆廣交會,在2006年百屆廣交會慶典上,獲授《百屆輝煌榮譽證書》,對其貢獻予以高度肯定。

 

在中總會長的崗位上,曾憲梓時刻惦記建設祖國,多次率團赴內地考察訪問,足跡遍及神州大地,引領會員走進內地投資興業;配合改革開放國策,中總早於1980年代初創辦“香港工商業研討班”,為國家培訓經貿人才。曾任培訓委員會主任的曾憲梓一直支持研討班的工作,如安排學員參觀其企業,藉着與學員傾談交流,與他們分享創業營商和回報祖國的心路歷程。

 

心繫中總情誼真摯

中總是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的愛國商會,曾憲梓對中總新一代期望甚殷,“加入中總不只是口頭上的承諾,必須身體力行,為拓展會務真誠付出。”在任會長期間,曾憲梓便倡議首長、會董贊助會務經費的規定,令中總具備更充裕資源壯大發展。作為中總元老,曾憲梓讚揚“中總會長一年比一年強”,深信未來中總發展日益壯大,並寄語善用中總於內地各省市的良好名望,加強聯繫世界華商,致力團結海內外工商界,進一步發揮中總的影響力。

 

時光荏苒,加入中總數十年,曾憲梓形容對商會“感謝與感激”之情滿載,尤其感激霍英東會長的信賴栽培,委以常務副會長重任,為拓展會務一同打拚。他特別提及與秘書處的深厚情誼,因他深感中總的成功除了會長領導外,還需要秘書處從旁支援,故每年例必於家中以家鄉菜宴請秘書處仝人,聚首一堂。

 

傳承愛國情操

曾憲梓這份愛國情懷亦傳承下一代,要求兒子“愛國愛港愛家鄉”,待人處世要時刻保持虛心學習,“投身社會後要向大家學習,縱有本事亦要尊重他人,視他人高於自己,人家自然樂於協助。”

 

透過父親,曾智明很早便參與工商與慈善活動,早於1993年他就隨父考察北京大學;2001年他代表父親前往新疆哈密地區向雪災災民送上賑災物資;至2003年又偕同父親頒發獎金予訪港航天科技代表團。在親身見證、了解國家的發展中,曾智明領悟到政治和經濟在任何一個社會必然是相輔相成。同時因為父親的經歷,令他對國家的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想法也如出一轍:“受人恩惠,當有能力時自然希望作出回報。”

 

當滿足生活所需後尚有餘裕,曾智明樂於投入慈善公益事業,早於1993年便於內地貧困地區興建希望小學,至2007年又接替父親出任三個基金會的理事長。公益工作中他特別重視教育:“社會發展需要人才,教育不僅是教授知識,更重要是灌輸傳統道德觀念,憑藉這中華文化的‘根’,將來他們學有所成,亦會回饋社會。”因此,他認為國民教育有其必要,當前香港的紛爭正是源於對國家、對歷史的不了解。

 

作為中總的新一代,曾智明對身為中總一分子深感自豪。他坦言,歷任國家領導人如此重視中總,全因中總成立百多年來,始終以國家利益為前提,積極推進國家發展。曾智明謂父親十分感激霍英東會長的栽培,從其身上學到負責任、大公無私的處世之道,“很多前輩會長都對中總貢獻良多,雖然他們性格各有不同,但共同點都是對中總有承擔和無私的付出,我亦以此為榜樣。”

 

成立智庫廣納意見

今年5月,曾智明成立明匯智庫,以有別於父親的方式貢獻社會。何以選擇智庫的形式呢?“我希望為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做點事,就內地和香港的經濟、文化交流進行研究,以助民間融合。當前香港基礎牢固,即使面對示威、遊行甚至暴動,經濟環境亦大致維持良好。然而行政、立法關係繃緊,令政府未能有效施政,影響市民生活自然抱怨頻生。我希望透過研究,特別是了解年青人和社會民生,並向政府建言獻策。”

 

擔任智庫榮譽主席的曾憲梓亦支持兒子的決定:“聽到智明計劃牽頭成立智庫,匯聚來自輿論界和社會意見領袖的聲音,為香港發聲,我非常高興。當時就說:既然社會需要你,你就去做吧,我支持!”曾憲梓曾經擔任全國人大常委,心繫國是之餘,亦關心香港發展,對當前香港問題經常思考分析,並向中央反映及提出建議,“香港人各有理想、立場,我把中央對港政策作為重點,吸納不同階層人士的意見,惟獨有一點需要立場堅定 ─ 就是愛國愛港。”

 

明匯智庫的青年研究員介乎18至35歲,全部在香港土生土長,研究結果不但專業客觀,更重要是“貼地”。月前,曾智明便率領研究員赴中山大學,與該校的粵港澳中心交流合作,就兩地青年議題進行研究,研究結果可望於今年底發表。

 

冀盼實現中國夢

當前祖國已超越英法德等大國,曾憲梓寄望有朝一日能超越美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曾智明則指出,國家發展突飛猛進可說前無古人,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始終倡導共同發展的方針,“一帶一路”策略因而衍生,致力實現和平發展。曾憲梓、曾智明父子活躍於兩個不同年代,展望未來,父子倆都懷抱同一個“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