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9月
香港成內地與東盟的“超級聯繫人”

憑藉香港的競爭力,以及作為內地與全球的“超級聯繫人”的獨特角色,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鼓勵越南企業透過香港拓展內地市場,繼而共同開拓“一帶一路”的龐大商機。

 

鞏固傳統產業

在本會於胡志明市舉行的“香港-越南東盟區域合作機遇”午餐會上,林鄭月娥甫發表演講便向與會者介紹香港的優勢所在。“香港的法治與司法獨立、奉行自由市場、權利和自由受法制保障以及廉潔高效的政府,皆有利鞏固既有優勢。”未來更將加大力度發展傳統產業,如政府正擴大自由貿易協定和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網絡,以提升高增值航運服務;受惠於滬港通、伊斯蘭金融及離岸人民幣業務,香港金融業可望繼續保持領導地位。

 

專業服務是香港另一重要產業,去年底在CEPA框架下簽訂新的《服務貿易協議》,進一步將內地服務業市場對香港的開放範圍擴展至內地全境。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投放2億港元向內地及海外宣傳香港專業服務,同時積極開拓香港作為法律服務中心及解決爭議中心。

 

開發創新產業

牢固傳統產業之外,林鄭月娥強調政府亦致力發展創新產業,當中包括創新科技。她指出,早前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便肩負推動創科產業發展的使命,民間亦有多間相關機構成立,旨在為此領域培訓更多人才。此外,政府銳意拓展創意產業,目前正擴充發展所需硬件,如將於2018年落成的戲曲中心及2019年落成的M+博物館,並舉辦及引入多個大型文化藝術活動,如剛於3月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為行業發展營造有利的氛圍。

 

廣納人才添動力

徒具硬件於發展亦是徒然,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推出各種措施,致力廣納海內外人才,為香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我們推出優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的入境計劃,當中包括去年推出的‘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吸引更多的‘港二代’回流發展。另外,政府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計劃下的居留安排。”她續稱,吸納人才之餘,政府也着力吸引海外企業來港投資,當中包括潛力無限的初創企業。

 

港越經貿日趨頻繁

談到香港和越南之間的合作,林鄭月娥指出,香港是越南第十大貿易夥伴,而越南是香港第九大貿易夥伴,更是東盟十國中第三大貿易夥伴,足見兩地經貿往來頻繁。2015年港越商品貿易額達160億美元,按年上升16.7%;在今年首四個月,香港是越南第六大外商直接投資來源,投資金額合共1.96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在中越經貿發揮橋樑作用,去年共有89億美元的中越貿易額度透過香港進行,佔內地與越南貿易總額的9.3%。

 

港入東盟成新里程

東盟-香港自由貿易協定可望於今年內達成,林鄭月娥認為這是香港與越南以至東盟成員國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重要里程碑。“未來香港與包括越南在內的東盟成員國的經貿關係更形密切,通過便利貿易措施如海關程序、技術標準和法規等範疇,有助提升貨物、服務及投資等往來,為區內實現更大程度的經濟一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