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3月
5G網絡新時代

5G的應用領域廣泛、潛能無限,各國對開發5G技術亦趨之若鶩,期望從中產生龐大的經濟效益。有謂今年是5G發展年,香港又是否已經準備就緒迎接5G網絡新時代?
 

莊哲義:5G 技術實現萬物互聯

流動通訊科技持續發展,5G的出現乃大勢所趨,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副總裁(新一代通訊網絡)莊哲義強調,5G 技術能夠支援更多連接,以達至萬物互聯,更重要的是5G 能將傳統的通訊科技融入更多資訊科技架構特徵,令應用層面變得千變萬化。

 

升級成“ 智慧工廠”

作為香港最大的研究機構,應科院一直就5G 網絡的規劃和部署提供技術支援,如致力研究5G 頻譜的使用方案,為通訊事務管理局提供多項可行措施。因此,應科院對5G 網絡在香港的應用和發展領域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莊哲義特別提到,5G 技術在應用層面上將有助製造業升級為“ 智慧工廠",將徹底改變製造業的生態,“ 可以預期,製造業再毋須依賴廉價勞動力進行生產,取而代之是各項自動化技術提高生產力,如物流及供應鏈管理、工業物聯網、機械人科技及AI 等應用。"為進一步推動5G 技術在香港更廣泛應用,應科院亦積極與工業界合作,開發5G 連接的工業物聯網應用,並與設備供應商和營運商共同推動5G 車聯網在香港的實驗和應用。

 

支援智慧城市發展

5G 已然成為當前移動通訊領域的全球研發熱點,莊哲義指出,未來數年5G 技術將更深入實際應用層面。他觀察到,全國各國正致力推動發展成為智慧城市,其中5G 技術可說大派用場,可發揮連接技術支援的作用,“ 把城市連接一體,如無人車、智慧燈柱、物聯網、車聯網等連繫起來,才能發揮智慧城市的最大效能,也是現在以至未來的發展重點。"

 

現時應科院重點推動的相關研究項目,首重5G 無線接入技術,當中主要涵蓋六大層面,包括大規模多天綫技術、集中化無線接入網絡、超密集網絡、機器到機器通訊、設備到設備通訊,以及利用新興系統的高效/動態頻譜運用。

 

闢建5G 創新平台

同時,應科院亦致力創建開放型5G創新平台(5GIP),一方面向業界推廣和演示應科院的5G 技術,並推動商業化進程;另一方面加強與生態鏈夥伴合作,通過建立實際的網絡環境,進行5G 應用的集成和互操作性測試,提供端到端的解決方案,同時培育和激發香港的創新設計,如通過香港科學園的“ 智能城市創新實驗室",協力推展香港的科技創新與應用。

 

作為促進應科院新一代通訊網絡計劃研發方向系列產品創新與商業化實踐的組成部分,5GIP 將透過專注軟件可配置的網絡架構,整合應科院和第三方技術產品,並開發新的網絡編排和切片功能,力求提供先進的5G 網絡環境,藉此支持應科院與當地社區合作,開發創新和具競爭力的產品。

 

李帆風:中移香港積極部署邁向5G 新紀元

早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事務管理局公佈首批26GHz/28GHz 頻帶共4,100MHz 的頻譜,最快可於4 月供營運商在熱點提供第5 代流動(5G)服務,同時公佈決定年中分批拍賣3.5GHz 頻段、3.3GHz 頻段和4.9GHz頻段共380MHz 的頻譜,預期在2020年起可以陸續提供服務。香港各大流動電訊商亦開始測試5G 相關技術,而中國移動香港(下稱中移香港)的部署相當積極。

 

 

完成各項測試準備就緒

早於2018年3 月,中移香港成為首家香港流動網絡營運商獲取5G 網絡測試許可證,使用5G 頻譜開展5G 網絡測試。6 月在香港開放實驗室安裝3.5GHz 和28GHz 的無線基站及5G核心網設備,基於NSA 5G 網絡架構,進行技術測試;7 月率先完成端到端5G 網絡實驗室測試。端到端所指的是利用5G 無綫路由器將5G 網絡轉換成Wi-Fi,令電腦或手機終端可以連接Wi-Fi,再通過5G 網絡流暢瀏覽互聯網站。

 

成功在實驗室環境完成測試後,中移香港於2018 年10 月開始在香港科學園安裝3 個28GHz 的5G 基站,是全港首家網絡營運商在市區環境進行5G 網絡商用設備測試,2018 年底已完成技術測試。現時3 個5G 基站可提供室外覆蓋至科學園2 期的大部分地方,如重要會議場地、自動駕駛測試場地等,有助支援不同應用開發和試驗,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同時,中移香港積極準備測試中低頻段的5G 網絡,在旺角旗艦店天台安裝了3.5GHz 的商用5G 基站,測試5G網絡在人煙稠密地區的表現。

除了利用頻譜進行測試外,中移香港率先在現行4.5G 網絡引入網絡功能虛擬化(NFV)技術,把核心網絡雲端化。NFV 正是5G 網絡的關鍵技術之一,引入這技術代表着中移香港發展5G 網絡技術踏出重要一步。

 

4G 改變生活 5G 改變社會

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表示,中移香港今年會繼續推進在不同地點安裝5G 基站試驗,務求能在5G 頻譜牌照發放後,盡快推出5G 服務給香港市民體驗。

 

問及5G 的到臨對商業模式和日常生活帶來哪些改變時,李帆風認為“4G改變生活,5G 改變社會"。他指出,5G 網絡能支持龐大設備連接及低時延特點,支援物聯網的發展,實現萬物互聯。5G 的應用覆蓋不同層面,包括智能駕駛、智能路燈、智能家居、智慧醫療及智慧社會,推動更多服務邁向自動化、智能化。部分現時需要大量人力操作、由人手主導的行業可以利用雲端機械人及人工智能,令服務更有效率、更加可靠之外,還可以重新調配人事,善用資源。

 

應用廣泛 商機無限

5G 的高網速及低時延特點可配合物聯網技術,令大量裝置連接至互聯網,推動更大規模的大數據應用。李帆風舉例指,醫療診斷未來有機會在遠端進行,病者可接受遠在外國的醫療團隊治療;智能駕駛亦會變得普及,為各行各業帶來新機遇。大量裝置所產生的資料會令大數據變得更具規模,服務提供者可以從中更精確了解用戶行為,發掘潛在商機,提升大數據的價值之餘,亦令用戶的體驗變得更加度身訂造。

 

5G 網絡的特性除可造就萬物互聯外,窄頻物聯網(NB-IoT)亦是另一重要技術。李帆風解釋,NB-IoT 是一種基於蜂窩網絡的物聯網技術,支援低功耗設備大量連接至現有流動網絡,降低部署成本,相比其他物聯網網絡技術,NB-loT 有着“ 廣覆蓋、低成本、海量連接"三大技術優勢。中移香港是首間發佈NB-loT 商用技術的本地流動網絡商,運用此技術推動香港構建智慧城市的步伐,進一步推進香港物聯網的發展。

 

特區政府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中提出六個主要範疇,包括“ 智慧出行"、“ 智慧生活"、“ 智慧環境"、“ 智慧市民"、“ 智慧政府"及“ 智慧經濟",李帆風認為,5G 技術邁向商用正好是實踐上述智慧應用的契機。

 

冼漢迪:5G 商用元年揭開序幕

今年是5G 發展年,預料可相關技術應用衍生龐大經濟效益。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對此表示認同,他指全球多個先進經濟體已於去年底陸續公佈5G 商用時間表及頻段拍賣資訊,配合各手機生產商計劃在年內推出5G 手機,將為“5G 商用元年"揭開序幕。

 

“ 在AI 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及物聯網的持續發展下,5G 被視為未來新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之一。有外國研究機構預計,至2035 年,5G 創造的全球效益可望高達12.3 萬億美元,並創造約2,200萬個職位。"冼漢迪相信,今年5G 網絡發展會取得較大突破,在於5G 商用正式“ 落地",惟受收費、基站建設及5G 終端等多項因素影響,預計距離大規模普及尚有一段時間。

 

各國爭相競賽

冼漢迪進一步闡釋,現階段業界面臨的挑戰集中於多元化商業應用及投資成本高昂兩大問題,主因是5G 網絡將啟用“ 毫米波"作傳輸用頻段,這個波段兼具高速度與高頻寬的優點,卻同時存在損耗大及傳輸距離短的弊端,導致基站覆蓋的半徑較以往的基站小,故5G 網絡須依賴密度更高的小基站建設,令投資成本大增。冼漢迪亦點出5G 的挑戰,“ 雖然5G 具備眾多突出優點,但目前4G 普及度高,並在較大程度上滿足了用戶的需求。因此,未來要激發用戶對5G 的需求,可能需要透過更多商業應用或移動互聯網消費體驗方式作推動。"

 

5G 網絡講求資料傳送快捷可靠,現時各國都加速增建發射站。顧問公司德勤的研究報告指出,以每1 萬人的發射站數量比較,中國名列第二,僅次於日本。冼漢迪指出,各先進經濟體均致力爭奪5G 先機,其中韓國於去年12 月率先宣佈5G 規模商用;美國、日本及英國等亦紛紛表示會於今年實現5G 商用。至於中國在5G 建設中更一直佔據第一梯隊的位置。

 

中國表現突出

“ 踏入2019 年,國家工信部明確表示將加快5G 商用步伐,預計今年上
半年發放5G 臨時牌照(即預商用牌照),在多個試點城市率先實現5G 商用;而下半年則推廣5G 手機、5G 平板電腦等終端,預計2020 年全面實現商用。"冼漢迪續說,目前內地三大運營商已作好5G 預商用的準備,並將加快建設基站,配合國家政策推動,可預期內地基站的數量會隨着商用推廣,迅速拓展。

 

在網絡發展方面,中國已從過去的“ 跟隨者"角色變身為全球有力的“ 競爭者",冼漢迪強調,綜觀5G 賽道,當中最亮眼的成績是華為極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大的基站設備供應商。今年1 月,華為對外透露已獲得30 個5G商用訂單;另25,000 多個5G 基站已發往世界各地,優勢顯著。“ 多年來在技術上的巨大投入,正是推動華為在這輪競爭中突圍而出的主因。觸目所見,華為從晶片、基站到移動終端,都擁有極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相信可憑藉超卓的技術獲得全球認可,故此雖然目前華為正受一些風波影響,但相信對企業未來發展的影響不會太大。"

 

香港緊貼5G 步伐

提到香港的5G 發展現況,冼漢迪喜見特區政府已有計劃在四個地區的400 枝智能燈柱安裝5G 設備。在2018年的《施政報告》中,又提出主動開放合適的政府場地及天台,方便流動服務營運商鋪設5G 網路基站;更透過資助計劃,將光纖網路擴展至新界及離島的偏遠鄉村,這些措施都有利推廣5G,但他表示,由於5G 網絡需要更密集的基站的建設,故此他建議當局構思更多政策或方案,協助營運商加快建設步伐,例如開放更多街燈及路邊公共設施的位置供運營商建設基站等。

 

5G 商用普及的另一關鍵是收費。冼漢迪坦言,價格過於高昂會影響用戶使用的意欲,當局可研究採用補貼使用者等方式,以作支援。“ 去年7月下旬,通訊事務管理局宣佈為5G 服務提供4,500 MHz 新頻譜,預計最快今年上半年開始使用,其中部分頻譜更將免費提供,以助降低營運商成本和用戶服務費。從目前的時間表來看,香港推出5G 商用的進度與先進地區的差距不會太大,倘能配合香港人才的創新思維,相信有助業界在5G 商用服務的競爭中取得先機。"

 

“ 萬物互聯”成真

冼漢迪指出,5G 的普及和商用,對市民的日常生活將帶來更大變化,例如更成熟的AI 技術可帶動無人駕駛普及化;低延時的優勢能帶動遠程醫療的發展,紓緩人口老化為醫療體系造成的壓力;而開啟萬物互聯時代也將促使行業級物聯網擴展至消費級物聯網,推動智慧穿戴終端及智能家居的持續發展。他強調,5G 網絡的普及將扮演重要角色,不只能解決人與人之間的資訊傳輸問題,更可延伸至物與物、物與人,實現“ 萬物互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