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6月
李強:加強長三角與大灣區對接

今年上海將全力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進程,正好與粵港澳大灣區遙遙呼應,若兩者能夠各展所長、互補不足,定能共同落實好國家戰略。

 

李強 (前排左八)

 

李強 (右二)及鄭銅淼 (右一)

 

隨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深入推進,將為滬港深化合作帶來更廣闊的空間。早前本會會長蔡冠深便率團訪滬,與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鄭鋼淼,市委常委、秘書長諸葛宇杰,市委統戰部副部長王珏,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市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李群策等領導會面,就滬港在資源互補、經驗互鑒、企業互動等方面加強交流,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與長三角一體化的配合及對接,共同落實好國家戰略。

 

香港與上海素來關係密切、交往頻繁,李強表示,滬港在金融、貿易、航運等產業各有發展,亦重視科技創新的發展,雙方具備很強的互補性,在廣泛領域有合作空間,並指出上海正全力推進落實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增設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和試點註冊制、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提升至國家戰略。他強調,當前迎來的是兩大區域發展合作的機遇,一是上海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一是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擔當中心城市之一,滬港可進一步交流、分享和借鑒經驗,深化合作和對接的空間。

 

蔡冠深則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內既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亦存在不同關稅區及貨幣等制度差異,如何在大灣區內實現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暢通便利,便可借鏡長三角區域合作的經驗,是次亦專程拜訪市發改委、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對推動區域合作發展深受啟發。上海作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龍頭城市,他認為,彼此在金融、科技及大健康等方面可加強合作互補,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既是推動者、參與者、受惠者,也是貢獻者,期望未來能繼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戰略機遇,為滬港及區域合作有所貢獻。

 

會面期間,蔡冠深並介紹中總近期推動“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其中4月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不僅為香港、廣東及日本的政商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參考東京灣區發展經驗,亦是香港與內地企業共同“走出去”的成功例子。

 

李強充分肯定中總長期以來促進滬港合作發揮的重要橋樑作用,未來上海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致力為各類企業在滬實現更好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歡迎更多香港企業來滬投資興業。李強又特別提到,中總早年創辦香港工商業研討班,為國家培訓更多經貿人才,而他亦曾來港培訓,至今印象依然深刻。

 

在滬期間,代表團參觀楊浦區的長陽創谷雙創產業園、閔行區的虹橋商務區及國家會展中心,以及位於浦東新區的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及張江科學城,先後與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楊浦區委書記李躍旗、市發改委副主任及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阮青等會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