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1月
未來肉的素食未來

曾幾何時,不少人將素食與“齋”劃上等號,“齋”總予人味道寡淡之感,故望而卻步者眾。然而,近年愈來愈多標榜味道與營養價值俱優的素食肉推出市場,除Beyond Meat等過江龍來勢洶洶外,由本地環保社企Green Monday研發的“新豬肉”(Omnipork)亦大受歡迎,掀起一股素食新熱潮。
 

 

踏入集素食餐廳與超市於一身的Green Common,不難發現這個由Green Monday開設的一站式綠色生活平台,顧客不乏上班一族及家庭主婦等,可見素食在港已漸見大眾化。事實上,Green Monday於今年年中公佈的素食調查發現,在逾千名15至65歲的受訪港人中,彈性素食者約為24%,而女性中比例更達26%,較7年前的5%大幅增加,反映素食已擺脫太“齋”的舊形象,變身飲食新潮流。

 

健康意識提高 素食肉成潮流

素食漸見大行其道,Green Monday創辦人之一兼行政總裁楊大偉相信,這與都市人的健康意識提升有莫大關係,當中特別見諸於女性、運動愛好者及新一代身上,他們多奉行少吃肉類,避免膽固醇過高。加上現今素食的種類日益繁多,當中不乏色香味俱全,毫不遜色於肉類的選擇,令素食逐漸為港人所接納。

 

而有“未來肉”之稱的素食肉,是近年最備受矚目的素食產品,其中由美國品牌Beyond Meat推出的植物漢堡扒,更讓不少肉食一族也趨之若鶩。而Green Common去年也推出名為“新豬肉”的自家製素食免治豬肉,由旗下位於加拿大的食物科技公司Right Treat研發,採用獨有的純素蛋白質配方,由豌豆、非基因改造大豆、冬菇和米製造而成,屬全亞洲首創。

 

素豬肉入饌 迎合亞洲口味

“歐美等地以牛肉及雞肉作主食,故海外入口的素食肉亦多圍繞這兩種產品。不過,中國及亞洲人在傳統上則較常食用豬肉,並愛將豬肉入饌,如蝦餃、小籠包等,皆有豬肉作餡料。”楊大偉指出,去年Right Treat遂以“新豬肉”為名,推出首款素食產品,以迎合中國及亞洲人的飲食習慣,並彌補這個亞洲素食種類的缺口。

 

楊大偉續稱,“新豬肉”推出市場初期,Green Monday率先邀請著名中菜大廚及喜愛素食的名人分享烹調及食用後的感受,引起公眾關注。其後有關產品逐步被引入不同食肆,當中廣及酒店中菜廳、台灣休閒餐廳、茶餐廳及快餐店等,化身各款精緻菜式或家常菜,如梅菜蒸肉餅、麻婆豆腐、包餃子及煎藕餅等。同時亦與飲食服務公司合作,使“新豬肉”可製成校園餐,成為學生的健康之選。

 

“新豬肉”營養價值高打響名堂

繼在餐飲市場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楊大偉表示,“新豬肉”銳意進軍零售市場,先以超級市場作為首站,並特別在樂富的街市設立檔攤,即席示範烹調“新豬肉”,增加貼地感。“未來我們會在街市加強相關宣傳活動,以接觸習慣在此購買食材的普羅大眾,將‘新豬肉’推廣予更多本港家庭。”

 

楊大偉坦言,“新豬肉”除烹調方便、味道幾可亂真外,蛋白質含量與豬肉相差不大(12.2 g vs 17.9 g),鐵質和鈣質的含量卻更豐富,而卡路里大減65%,加上零膽固醇,對喜歡吃豬肉或常以豬肉入饌,又擔心膽固醇高的人士最為合適。“由於不含防腐劑,‘新豬肉’開封後需於7日內食用,若一直冷藏,則可存放14個月。”

 

“新豬肉”現時已衝出香港,打入台灣及新加坡等地的餐飲及零售市場,而在台灣的銷售反應更超乎預期,可見這種營養價值與味道並不遜於肉類的素食肉,廣受亞洲人歡迎。楊大偉期望未來可吸引更多人加入素食的行列,以減少對動物的傷害,同時為推動全球的自然生態環境及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