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3月
十四五時期的香港機遇

香港若能把握“十四五”發展機遇,準確尋找定位,順勢而為,以自身所長配合國家所需,料可擺脫當前經濟低迷狀態,提步“再出發”。
 

 

“十四五”規劃建議公佈後,國家進入新時代的發展藍圖亦正式展開。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強調,這將為香港帶來了多方面機遇。

 

“三個新”的意義

方舟闡釋,“十四五”規劃提出了“三個新”— 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及新發展格局。他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面實現小康的基礎上,已進入“兩步走”實現現代化的新階段。在此期間,國家提倡高質量發展,並首次明確提出堅持創新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而格局方面,則呈現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形勢。

 

方舟認為構建新格局是與時俱進的做法,有助提升國家經濟發展水準。它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完整性,使國內市場成為最終需求的主要來源。他更指出,這種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能更有效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既滿足國內需求,又提升國家產業技術發展水準,形成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於香港而言,立足國內大循環,發揮比較優勢,更是具有極大啟示作用。因為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建設,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將有助香港未來發展。

 

把握多方面機遇

國家亦曾表示將全力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一帶一路”功能,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並期望香港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舟認為,在如此情況下,香港可在多方面把握大灣區機遇。

 

例如在創新科技方面,方舟認為香港可以參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和參與國家重大科學平台的佈局。因為面對西方對中國科技封鎖的不利環境下,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更加必要。香港具有優良基礎研究能力和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而且香港科創產業起步較晚,通過參與國家重大科學平台的佈局和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有利加快本港創科產業發展。而在金融方面,香港參與國家人民幣國際化,將可鞏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積極參與金融科技發展,特別是數字貨幣發展,更有助香港創造自身金融領域未來新經濟增長點。至於綠色金融,香港剛起步,有共同推動搭建大灣區碳交易平台的合作空間,共同實現國家碳排放承諾。

 

航運貿易 專業服務 社會民生

香港正面臨外部經濟環境轉變和區域內其他港口的競爭,香港航運業亦正由碼頭裝卸業務向高端高增值服務方向發展,故方舟亦建議香港可以提升包括船舶管理、融資租賃、保險和海事仲裁等方面的服務能力,不斷切合市場需要。而在航空方面,香港與大灣區各機場可以通過客、貨運輸的合理分工和空域管理的協調合作,共同建設區域門戶樞紐。

 

專業服務向來是香港傳統優勢,方舟指香港可在大灣區現代服務業的發展發揮力量。他說,國家新發展格局對現代服務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香港的專業服務業水平位於國際前列,在多個領域擁有優秀人才和豐富國際經驗,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積極及重要力量。例如可以前海為試點,實施無縫對接。在這區域內,直接互認專業資格,且沒有額外的執業限制,吸引更多人才。

 

社會民生方面,方舟認為粵港澳三地應在就業、醫療、教育、養老等社會民生領域的制度銜接。他更指出可借鑒內地經驗,比如“京津冀”區域局部取消長途漫遊費,又建議香港、澳門、廣東省三地政府也可以透過協商,鼓勵三地電訊商先從大灣區開始免除相關費用。他期望,一系列措施不但可以為港澳經濟尋找新增長點,促進產業多元發展,還可拓闊港澳居民的生活空間,使大灣區成為港澳廣闊的腹地。

 

上述內容為本會粵港澳大灣區委員會主辦網上講座“十四五時期香港在大灣區發展的角色”之撮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