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5月
告別老調的旗袍

電影《花樣年華》中,女主角蘇麗珍穿着長衫,舉手投足搖曳生姿,惹人遐思。身兼模特兒與時裝展策劃人的80後時裝設計師蔡毅明創立旗袍品牌“Yi-Ming”,推出時尚型格旗袍品牌,設計保留傳統東方味,亦注入年輕人的時尚。

 

活化旗袍告別老調

蔡毅明模特兒出身,自言獨鍾旗袍,喜歡旗袍的獨有東方味。她在2011年起推出自家時裝品牌,其後一直推出新款,今年由網上店擴充成實體店。

 

創立旗袍品牌意念之所以萌生,乃因她從朋友口中得知香港的旗袍品牌及款式不多,且定價高昂,屬奢侈品市場。年輕人雖然欣賞,卻選擇不多。“試想想,為何外國人會如此珍重他們的傳統服裝?”她舉例,在日本街頭不難找到穿着和服的人,然而中國旗袍卻漸漸埋沒於時代塵埃。她希望活化旗袍,加入新穎元素,使之不失東方味道,又能令人耳目一新。

 

新時代新衣料

現代人生活三餐豐足,難保持姣好身形。蔡毅明做市場調查時,發現不少現代女性擔心旗袍太貼身,容易暴露身形缺點。因此她在用料上特別用心,將傳統的絲質料改為蕾絲及有彈力的萊卡料,以迎合不同女士身形。至於設計方面,她保留傳統旗袍領口,但在衣身加入時裝的流行元素,例如在旗袍下擺以斜線剪裁,有別於傳統固定的高叉款式。

 

蔡毅明留意到現代人生活節奏急速,但旗袍製作往往背道而馳,需時三個月至半年是等閒事,且造價不菲,故女性只會在派對、婚宴等特別場合才會穿着,“傳統訂造旗袍,客人第一次穿上身往往會發現和想像中的效果有出入。”因此她精心挑選具彈性的衣料,顧客無需度身訂造,可以在店裏試穿即買,迎合年輕一代的快速生活節奏。她期望藉着新穎的設計,令旗袍大眾化,把客群擴闊至年輕一族,將穿着旗袍的場合擴展至平日的飯聚、雞尾酒會等。

 

獲本地企業青睞

銷售方面,蔡毅明為品牌開設了網上商店,不少客人在網店看到設計後,前來辦公室試穿,合適便會即時買下。她亦接訂造的訂單,又安排出品於個別時裝店和百貨公司寄賣。例如,她就曾在裕華國貨作期間限定店。起初只是打算測試市場反應,沒想到寄賣後,不少客戶追尋服裝品牌。由於顧客反應好,百貨公司邀請她固定合作,以吸引年輕一輩顧客,薈萃特色品牌,成為旗袍集中地。

 

目前,蔡毅明的品牌亦與本地企業開展不同形式的合作,如美麗華集團旗下的精品酒店Mira Moon就請她為酒店員工設計旗袍制服,在中國傳統服裝加入時尚元素,更能展示酒店中西合璧的特色。她特別設計了兩種款式,讓酒店員工分別在日夜穿着。就是這點別具心思的元素,使Mira Moon酒店形象脫穎而出。

 

結合新科技弘揚中華風

此外,隨着3D打印技術愈趨成熟,蔡毅明更在旗袍中加入最新製衣技術。一般人覺得旗袍花紋始終過於傳統,故她棄用牡丹花及龍鳳,改用時尚及抽象的花形圖案。特別的是,花形圖案之產生是她先把在世界各地拍下的花卉照片設計成不同的圖案,再以3D技術打印在布料上,可謂別具心思。

 

社交媒體普及,蔡毅明也善用網上平台銷售,當中除了詳列旗袍尺寸,更提供一對一銷售服務,顧客若擔心衣不稱身,可以直接與售貨員對話,他們會提供專業意見。在品牌推廣方面,特別設立Facebook和Instagram專頁,上載產品圖片及目錄,能針對目標客戶群組,減低宣傳成本費用。她自言,利用網絡宣傳需要學習不同技巧,例如在帖子加上主題標籤(hashtag),可以提升用戶的關注度。

 

蔡毅明團隊雖然人數少,但借助社交媒體,這個初創企業突破了資源限制。“網絡世界變化很快,很多事都要從頭學起。與時並進,才能貼近年輕市場。”網絡平台也使她的品牌走出香港,面向國際市場,不少歐美客戶就是這樣得來。看見東方文化能於歐美弘揚,蔡毅明身為推手,喜悅莫過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