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10月
領帶連心 社企藏愛

有說是為了擦戰刀,有說是為了擦嘴,領帶的起源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時至今天,男士結上領帶大多是為了表現典雅莊重。但可曾想過,領帶即使用舊了也可有第二生命?一群基層婦女,正是藉着舊領帶尋覓生活新姿彩。

 

詩人余光中寫過一首叫做《或者所謂春天》的詩,當中有這麼一句:“所謂一輩子也不過打那麼半打領帶。”寫於50年代的詩句,或許未必足以反映現況了。婚喪喜慶場合,闊窄直橫花紋,對於經常穿西服,又要追求搭配得體的男士而言,衣櫃擱有數十甚至上百條領帶,絕對不是甚麼稀奇事。就像一位味蕾挑剔的廚師,其調味架也必定琳瑯滿目。

 

閒聊催生產品意念

然而,萬物有序,領帶亦然,用舊了的領帶應該怎麼處理?“當成舊衣回收的話,其實浪費得很。”愛連心創辦人梁倩亙說,不少舊領帶質料上乘,如果只視之為一般舊衣處理,可能終被一體切碎。這種做法,確實可惜,難怪她大有煮鶴焚琴之嘆。

 

身為銀行高層的梁倩亙,成立愛連心這家社會企業乃出於機緣巧合。“開會時,我常是在座唯一女性。”憶述自己在行業內日漸發現性別比例的不平衡,促使她思考女性權益問題。後來“佔中”發生後,香港社會呈現前所未見的撕裂狀態,觸發梁倩亙決意要成立愛連心,希望藉此撫平社會傷口。

 

愛連心收集二手領帶,再將之製造成不同款式的手袋、錢包及飾物。“選擇重用領帶,是因為有次與一位男性友人聊天的意外啟發。”她說,那位友人知道她希望成立社企協助基層婦女,便問能否助一臂之力。在思考之時,面前友人的領帶映入眼簾,便聯想到何不將舊領帶重用?愛連心產品的意念,就是這樣而來。

 

安能辨我是雄雌

由於在投行工作時已成立婦女委員會,故多年來梁倩亙經常與社工接觸,使她能物色到一群基層婦女。她們很多都是為了照顧家庭而無法外出工作,遑論接觸外面世界。“有次到一家聾人學校,希望找學生幫忙。豈料該校校長反而說:其實學生的媽媽更需要你們協助。”

 

領帶是男性的象徵,故梁倩亙特別要利用這特點,將之變成手袋錢包,帶來女性化第二生命。她覺得,既然社企取名“連心”,就應該連繫各界,無分男女。“在‘佔中’期間,在報章經常看到英文‘tie’字,令我格外感觸。”領帶的英語“tie”一詞亦有“連結”之義,這可算是個美麗的巧合。事實上,不少領帶質料優良,顏色繽紛,圖案特別,而且體積細小,易於處理,相當適合愛連心這類小型社企。

 

融入歷史 勞力有價

在她眼中,要令香港社會傷口早日癒合,還須重新認識香港。於是,她們製作團隊設計的產品,多以香港地標為意念。有些甚至內藏解說文字,簡述圖案背後的香港歷史。“就這樣,基層婦女以至他們的小孩,都可以用更活潑的形式認識昔日香港。”說到這裏,梁倩亙眼鏡片後投出的是一脈滿懷理想的澄光。

 

有別於一般慈善機構,社企肩負社會責任的同時,也會追求營利以期有力持續經營。長年於銀行界打滾的梁倩亙自然深明此理,所以愛連心的出品走高檔路線,並非靠便宜取勝。“希望基層婦女知道,她們的出品也能登大雅之堂。”

 

終得伯樂賞識

梁倩亙續說,開創愛連心期間也聽過一些冷言,並不看好她們的出品,直指銷情定必慘淡。然而,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有人以為無人問津的手袋,卻贏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青睞。梁倩亙指,一次間接地請人聯絡林太,希望她能試用一款以煙花作主題的手袋,沒料到竟然得到林太首肯,結果帶同前赴出席回歸20周年煙花慶典。

 

未來,愛連心計劃不少,例如稍後就會與希慎合作舉辦活動,長遠更有展覽、出書及辦“手造書工房”的打算。匡正社會風氣從來不易,但只要踏出第一步,薄薄領帶原來亦足以蘊藏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