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12月
長者有為 Encore創業

本港人口愈見長壽,社會趨向高齡化,而新一代長者普遍學歷較高,資金亦相形充裕。不少長者更視退休為邁向“第二人生”的機會,萌生創業念頭。

 

創業從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不少人雖然步入退休年齡,但仍然精力充沛,希望能夠繼續工作,甚至實現自己的抱負。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分別在2009和2016年進行了兩次全球創業觀察研究,結果發現,55至64歲人士於2016年的創業比例高於2009年,意味着這個年齡組別的人不乏有創業念頭。

 

回饋社會 創業“安哥”

較年長的創業者亦被稱為“安哥創業者”,象徵他們在人生路上開展“第二次事業”。長者創業的優勢,在於人生閱歷較豐富,人脈亦更廣,開拓新事業相信會較得心應手。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會長郁德芬指出,長者創業的數字現正增加,尤其是50至60歲的一群:“很多年長人士都想趁退休前體驗一下創業,他們仍有精神和健康,亦有較充裕資金,讓他們踏出第一步。”

 

郁德芬認為更重要的是,這群年長一輩仍有抱負,或洞察社會問題,並希望協助解決,遂萌生創業打算。郁德芬曾遇到一個個案,一位退休人士眼見不少長者需要照顧及陪伴,便成立社企,為他們提供關顧服務。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區玉輝認為,“年老並不等於沒有工作能力,而且不少年長人士的財政狀況穩健,創業的目的並非賺錢,當中部分人只希望實現年輕時的夢想。”

 

洞察市場 量力而為

郁德芬與區玉輝均指出,年長人士創業時通常都會從事與自己專業相關的行業。郁德芬說:“有長者以前從事人力資源,留意到‘有工無人做’的情況,但部分退休長者則無事可做,遂開立人力顧問公司,協助長者尋找工作,充實生活。”

 

創業路上困難重重,區玉輝認為最重要是在創業之前,先行了解市場動向:“不要以為自己擁有數十年工作經驗,便可以輕鬆創業。外面的市場未必如同自己想像,創業前要先考慮自己的計劃與市場需求是否一致。”創業目的即使不為盈利,但收支平衡亦是持續發展的關鍵。郁德芬提醒年長創業者,不能預期在生意初期便有盈利。與此同時,創業者亦要有危機意識,知道何時需要止蝕。“創業千萬不要花光所有積蓄!如果意識到之後的生意不會改善,就是時候考慮終止,不宜硬撐。”她建議創業者預留一筆至少六個月的生活費,有備無患。 財政以外,郁德芬亦提出不少年長創業者需要考慮的因素:“首先要審視自己的健康狀況,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始終打理一盤生意與受僱是截然不同的概念,營運、招聘、核數等都要一手包辦。”她又提醒,如果打算招攬合夥人,則必須先溝通清楚,以免日後引起爭拗。

 

社會風氣支持

創新科技是不少創業者主攻的領域,區玉輝提議年長人士可與年輕一輩組合創業,利用自身的豐富經驗與資本,結合年輕人們的創新思維及科技知識。郁德芬認為,年長人士亦可以報讀資訊科技課程或參加有關講座,與時代一起進步。

 

隨着創業風氣日漸盛行,區玉輝相信,銀色創業的數字將見明顯增幅:“坊間愈來愈多計劃幫助創業者實現夢想,例如政府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亦有不少非政府組織開始宣揚‘積極老齡化’概念,鼓勵退休人士回饋社會,相信亦會提升長者對創業的興趣與推動力。”郁德芬亦表示,社企總會為有意創業人士提供一系列課程與工作坊,增進營商知識:“創業之前,我們會與長者一起進行風險評估及相關分析,讓他們思考清楚意向,衡量計劃是否可行。”在各方推動下,銀髮創業將成為社會今後發展的一股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