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7年1月
品牌發展關鍵在突破

品牌設計是一門專業學問,不只涉及產品包裝,而是優化整個商業模式。小至品牌標誌設計、產品包裝,大至店面裝潢、品牌形象,都需精心策劃,才能在市場上站得住腳。

 

香港著名品牌策劃專家黃安表示:“品牌設計不是危機出現後才登場的挽救模式,而是整個品牌的長遠規劃,讓企業提早準備,以迎接更多挑戰。”面對內地經濟急速發展,市場逐漸完善,但不少企業始終不敢貿然進軍。黃安旗下設計公司業務遍及香港和內地,經常“兩邊走”的黃安亦坦言,進軍內地市場不能操之過急,企業必須準備充足,才能一擊即中。

 

聘請當地人建立團隊

內地及香港存在文化差異:上至法律條文、經濟模式,下至顧客口味、用戶需求,均是南轅北轍,企業需事前做足功課,了解市場實況和國情。黃安認為,聘請當地人建立團隊至關重要。所謂“猛虎不如地頭蛇”,當地人熟知市場需求和運作模式,不少技術性問題如法律、牌照等都可迎刃而解。黃安分享道:“中國東南西北的市場特性不一,若一、二線城市難度太高,也可從三、四線城市着手。”他建議企業宜根據成本部署長短線策略,才不易受市場波動影響。

 

進軍內地品牌成功案例

黃安以瀋陽的滿寶餛飩店為例闡釋,他首先提取“真”和“暖”的企業核心價值,優化店面和商標設計等,完善硬件配套;再利用發達的物流網絡,發展急凍餛飩速遞服務,結合繪本漫畫作宣傳,營造“人未到、聲先至”的策略,顧客群已超越瀋陽。

 

“有些顧客甚至還沒見到實體店,卻早已聽聞滿寶餛飩店,甚至享用過其產品和服務。當實體店進駐新的目標城市時,便省卻宣傳時間和經費。另外,日後更可推出品牌主題的配套產品,例如碗碟餐具,從而形成產業鏈,讓品牌從單一發展走向系統化,大大改變從前只在店面銷售的模式。”今年,餛飩店成功“南下”,在深圳開設分店,將北方的餛飩帶到南方。

 

“招財貓”則是經過黃安設計品牌後成功進入內地市場的香港品牌。黃安抓住“招財貓”背後“願望成真”的概念,拓寬產品市場之餘,祝福的概念更成為送禮佳品。於是,一間本來專賣招財貓陶瓷擺設和禮品的小店,搖身一變成為中高檔的精品店,無論是香港山頂廣場,還是內地、台灣的大型商場都有它的踪影。

 

從點到面建立品牌形象

市場不再是一面向的銷售,而是大包圍的競爭。品牌之間,隔行不再如隔山。面對激烈競爭,黃安表示,決勝關鍵在於預視未來的生活習慣:“未來充滿未知數,再用傳統模式經營未必合時,我們要和企業一同走在市場尖端,根據變化不斷調整自己;企業發展也需要年輕化,才追得上瞬息萬變的社會。”

 

然而,不少企業希望為自家品牌升級時往往無從入手,黃安建議不妨從兩條問題開始:你在賣什麼?賣點是什麼?“通過問題找出企業最賺錢的地方,品牌升級就從這裏開始。以手機為例,首先從產品出發,分析性能優劣;再看產品賣點,例如顧客使用的方便程度、滿意程度;繼而推出與手機相關的配件,如耳機、手機套、軟件程式等,慢慢建構屬於品牌的文化。

 

創新品牌文化有助留住消費群,形成忠實圈子,品牌形象和品味也隨這群顧客的身份、社會地位慢慢建立。黃安說:“這是一個從點到面的演變過程,慢慢將品牌發展成枝節茂盛的大樹。”

 

實店、電商相輔相成

時下網店、網購盛行,微信電子商戶比比皆是。但黃安認為,只有網店欠缺實體店的經營模式並不健康,“戰場”終究要回到實體店的比拚,實體店配以網絡營銷才是當今品牌的經營王道。黃安寄語企業要有以下心態:對產品及服務有信心;為企業作五至十年的長線考慮;具備破釜沉舟的決心。

 

黃安特別強調決心的重要,“倘若決心不夠,容易勞心勞力,企業領導層如要帶領團隊,除要懂得發展品牌形象,還要保護知識產權,更要考慮市場趨勢,方能駕馭未來。”

 

品牌成功有賴三方合作

從事品牌策略業務多年,黃安表示,每個客戶對他而言都非常難得,“每個成功個案的背後不獨是設計師一人的功勞,而是設計師、品牌策劃師及企業領導三方合作的成果。”

 

他理解有企業憂慮在品牌轉型期間把傳統也摒棄,但強調品牌設計的精髓在於“突破”,所謂的“破”是指找出企業問題所在並將之“破解”,而非“破壞”傳統。最後黃安以經營近百年的本地中藥老字號百成堂的例子作總結。他以養生概念為主軸,貫穿百成堂整個品牌改造工程,此舉既保留傳統價值,亦包含中西合璧的元素,符合當前中成藥的發展趨勢,令百年老字號重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