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1月
與國家同步開拓創科新機遇

十九大精神涵蓋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向。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強調,國家在過去五年發生歷史性變革,無論在經濟、科技、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等方面皆進入嶄新的發展階段。

 

譚鐵牛指出,國家的科技創新正在呈現兩方面的深刻變化:由“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轉變;由“點”的突破向“面”的提升轉變。“十三五”科技規劃已經全面啟動,中國向着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邁進。

 

國家科技成果纍纍

事實上,近年國家在高新科技的不同領域皆有超卓成果。譚鐵牛列舉一些例子:由中科院自主研製的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成功發射,可望在暗物質探測和宇宙線物理這兩大科學難題取得突破;全球口徑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天眼”(FAST),預計在未來15至20年內將保持世界領先地位;中央政府於1992年啟動航天工程,中國迅速發展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海鬥”號無人潛力器最大潛深度達10,767米,使中國成為繼美國、日本之後第三個擁有研製萬米級無人潛水器能力的國家;“神威太湖之光”成為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等。

 

人工智能力爭上游

人工智能將成為未來世界發展極其倚重的技術,各國亦爭相研發。譚鐵牛表示,人工智能正滲透各行各業,如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教育、傳媒、醫療、汽車等。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場規模為1,270億美元,預計2018年達到1,800億美元。與此同時,中國的人工智能科研出產已經位居世界前列,近日國務院發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發展目標:2020年人工智能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及至2030年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

 

香港創科發展大好時機

談及香港創科發展的前景,譚鐵牛強調,中央政府對此大力支持。“十三五”規劃明確指出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支持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同時積極推動香港成為面向國際的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

 

除了國家支持外,譚鐵牛認為,香港具備發展創科的基礎和優勢,如香港多年位列世界競爭力排名首位、高等學府水平較高、匯聚全球高端科技人才,還有成熟而高水平的專業服務。同時,特區政府亦展現堅定的決心,最新發表的《施政報告》便提出增加研發資源、提供創投資金及科研基建、開放政府數據等舉措。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亦必須與時俱進。美林公司預測金融將會是人工智能商業價值最大的板塊。譚鐵牛認為,香港具備發展智慧金融的優勢和需要。此外,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通過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打造成為具國際影響力的科學研究中心、科技協同中心和科技服務中心。

 

譚鐵牛又提到,十九大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了新定位、新機遇、新要求。他鼓勵香港在國家重大國策中發揮獨特優勢和作用,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融入國家發展的同時,亦實現香港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