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2月
攀石運動員的創業路

置身香港,要踏上運動員之路需要無比勇氣,創業亦被視為奢侈的夢想。即將三十而立的何善揮,不但在兩大範疇皆有所成,更將為他贏得眾多獎項的愛好與專長攀石,轉化成有聲有色的個人事業。

 

年僅12歲便加入香港攀石代表隊的何善揮,曾奪得全國攀岩錦標賽冠軍及Kailas攀石賽冠軍;更以21歲之齡成為最年輕的“包山王”,運動員生涯可謂相當圓滿。時至今天,他創辦了擁有兩間分店的專業攀石場,致力在香港推廣這項有益身心的運動,同時為香港運動員提供更合適的訓練場地,在首次將攀登運動列為比賽項目的2020東京奧運舞台上展現更強實力。

 

鍾情攀石 入選港隊

提到與攀石結緣,何善揮指要追溯至中一。那時他在社區中心認識到一位攀石教練,正是他接觸這項運動的開端。“最初有些太高的地方爬不到,練習愈多,愈能掌握更多攀爬技巧,成功克服到自覺不可能達到的高度和速度,及後參加不同比賽,成績理想,也加入了港隊,擴闊眼界。”

 

但最令他欣喜的是領略到攀石的吸引力,遠不只於充滿挑戰性,而是每次攀爬也必須依靠個人努力完成,良好的體能、意志力、堅毅、冷靜、分析力、路線策劃等,缺一不可,從中獲得的滿足感份外強烈,更學會如何獨自解決問題,在生活中亦有得着。

 

自費特訓 拼出佳績

運動員的生涯有苦有樂,何善揮坦言,香港欠缺專業的攀石場地進行賽前訓練,難免窒礙這項運動的發展。事實上,他於中學畢業後亦曾掙扎過應否放棄攀石,畢竟攀石運動員在香港的前景陰晴不定,與其繼續追夢,或許還是投入穩定的工作更為理想?然而,思前想後,他發現自己始終心繫攀石,更期待可繼續取得突破。為此,時為18歲的他辭去工作,花費約兩萬港元積蓄自費前赴韓國找攀石教練特訓兩個月。

 

有了明確的目標,何善揮在賽場上愈戰愈勇,表現更見亮麗。而在韓國這段經歷,也令他加倍體會到合適場地對運動員訓練確實非常重要,故萌生開設攀石場的念頭,惟要在香港物色擁有偌大空間的場地已很困難,何況還須裝設符合標準高度達15米的攀石牆,沒有高樓底亦不可行,直至他留意到新蒲崗有佔地5,000平方呎的地方可供租用,終得以實現創業兼在港提供專業培訓場地的夢想;由他命名的“Just Climb香港攀石訓練學會”的攀石場於2010年開幕,即他勇奪香港運動攀登公開賽冠軍的那一年。

 

開攀石場 樂趣同享

“攀石給予我很大的成功感、自信心和解難能力,期望將這些由攀石而來的樂趣、力量和得益分享予更多人,開辦攀石場正可達成目標。”何善揮直言,利用運動員的身份、個人專長創業確實有一定幫助,既可增強有興趣接觸攀石人士選擇我們的信心,也能吸納有志投身教練行列的攀石愛好者加盟。他補充,攀石在港尚未屬於熱門運動,全職教練的數目不多,現時行內以兼職教練為主,當中不乏專業人士,與他一樣對攀石滿載熱情;而Just Climb亦有團隊提供在職培訓,務求為攀石人士帶來最佳的專業指導與安全保障。

 

Just Climb的顧客群廣及兒童、青少年至各行業人士。何善揮稱,不同年齡層從攀石中各有得着,兒童可鍛練平衡、小肌肉的控制與專注力;青少年參與這項運動的表現最好,具潛力者更可成為運動員;至於成年人則可放下工作崗位的角色和壓力,因在攀石牆下,每個人的起步點和目標完全相同,同樣需依靠個人努力攀上頂峰,與行業地位及職位高低並無關係。

 

克服挑戰 增設分店 

隨着業務不斷拓展,Just Climb設於杏花新城的分店,亦已於今年1月投入營運,何善揮期望可進一步在港推廣攀石,吸引更多人嘗試,體會當中樂趣。談到創業心得,他坦言,創業者與運動員存在若干共通點,皆要對此深具熱情,擁有清晰目標,方能堅持不懈。“若創業一心只為賺錢,遇上挑戰時很難克服,如我在尋找合適場地及團隊成員時用上很長時間,一旦沒有熱情便容易放棄,故有志創業應選擇自己鍾愛的行業或項目,定下明確目標,按部就班地推展,自然可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