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0月
迎合國家所需善用香港所長

適逢今年是國慶70周年,香港正好藉此思考如何配合國家新時代發展步伐。有見及此,本會早前舉辦“建國 70 載 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午餐會,圍繞“一帶一路”市場機遇、香港的功能角色等主題進行討論,探討如何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港商企業、專業服務及人才拓展更大發展空間。

 

蔡冠深:香港定當繼續貢獻所長

70年來,國家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本會會長蔡冠深認為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內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呈現深刻變革,經濟實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實實在在提升人民生活質素,也為海外夥伴帶來巨大發展紅利。

 

他續指,過去幾年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國際之間在政治、經濟、人文和基建等各方面聯繫合作。當前環球政經局勢複雜多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更需要各方攜手努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為環球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機遇。

 

香港在促進“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方面尤其扮演着“聯繫者”、“參與者”和“建設者”的功能角色。香港是亞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三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並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及簡單稅制。而且,香港資金和資訊自由流動,專業服務人才輩出,以及多年來建立的廣泛國際聯繫,充分讓香港有力支援內地企業“引進來、走出去”。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提速發展,更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新的支撐點,進一步提升香港參與和貢獻國家戰略發展的條件。

 

 

邱騰華:不同階段發揮不同作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1978年改革開放、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及2012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國家高速發展的三個重要節點,香港在不同階段均擔當重要角色。在改革開放階段,香港扮演先行者的角色,率先進入內地投資,憑着勇於嘗試、承擔風險的精神,將香港的成功經驗和優勢植根內地,實現雙贏。

 

到加入世貿組織,邱騰華認為是國家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里程碑,通過高舉自由貿易理念、大幅開放市場,國家不但自身獲得發展,也推動全球經濟實現更廣的互利共贏。而透過CEPA協議的簽署,香港亦從中獲得更多投資機遇,進一步深化與內地的經貿聯繫,更為服務業拓展內地市場奠下重要基礎。他形容CEPA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自由貿易協議,幾乎每年補充更新,確保內容最切合香港和內地各業界所需。

 

至於“一帶一路”倡議,則承襲了改革開放和加入世貿的成功要素,與國家歷年來的開放政策一脈相承。邱騰華表示,倡議進一步推動國家邁向高質量發展,而香港的角色不僅是投資者和管理者,更為國家對外聯繫,擔當高增值的合夥人角色。與此同時,香港更是“一帶一路”發展的持份者,透過政策層面的深入參與,香港不但可賺取紅利,更能從中獲得啟發,重新發現香港的優勢。

 

 

楊義瑞:融入帶路和灣區建設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甫開始即提到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政府已與136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共195份政府間的合作協議,並以烏茲別克的交通狀況、斯里蘭卡的電力、塞爾維亞的經濟發展等問題得到改善為例,說明國策已取得相當成就。他指出,“一帶一路”的成功在於抓住時代機遇,順應國際社會謀和平、促發展、求合作、圖共贏的共同願望,為世界各國破難題、解新題、譜新篇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案和路徑。

 

楊義瑞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不僅在於中國的傳統文化基因蘊藏“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世界情懷,更在於中國前所未有地具備了為世界和平發展作貢獻的能力和底氣。未來,中國將繼續以不斷擴大開放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全面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2屆“一帶一路高峰合作論壇”上作出的中國對外開放承諾和措施,成為世界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主角。楊義瑞強調,香港工商界最了解香港獨特優勢和“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機遇所在,也深明“蘇州過後無艇搭”的深意,希望大家重新聚焦經濟民生發展,同舟共濟,走出困境,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做出貢獻。

 

 

香港優勢面面觀

午餐會設有對談環節,邀請香港特區政府“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兵及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一帶一路”委員會主席及孖士打律師行合夥人蘇紹聰,從多角度分析香港在新形勢下迎來哪些機遇與挑戰。

 

葉成輝:香港專業服務優勢明顯

葉成輝表示,內地和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發展時可在多方面緊密合作,並船出海。他舉例,“一帶一路”項目涉及眾多大型基建,需要大量律師、保險和法律等專業團隊支援,而香港在專業服務方面擁有巨大優勢。他續指,香港的保險業可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專業風險管理,不但有助降低保險成本,長遠更有望令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風險管理中心。

 

葉成輝期望內地企業多善用香港的專業服務,並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和樞紐,利用香港優勢拓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商機。

 

葉成輝表示,因本港市場狹小,初創和中小企急需開拓新的市場和增長點,而“一帶一路”正好為他們提供重大機遇。特區政府已就此提出多項支援措施,包括透過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BUD專項基金等,為企業提供財政支援,資助開拓“一帶一路”的海外市場。

 

 

王兵:打造“一帶一路”金融大動脈

中銀香港近年積極佈局“一帶一路”發展,現已在65個沿線國家和地區中的23個設有分支機構。王兵指出,中銀香港是內地國際化程度最高的銀行,面對“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將利用自身全球佈局優勢,全力促進政策的溝通、倡議的推動,為“走出去”企業提供全方位支持。

 

中銀香港將以堅持市場化、商業可持續的原則,與國家開發銀行、國家進出口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等政策性金融機構加強合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發展。王兵表示,中銀香港過去五年已合共支持融資600個“一帶一路”項目,當中包括不少重大基礎設施和能源項目,未來將繼續牽頭服務沿線國家,並協助中小企解決融資難、跨境投資的困難,期望能成為“一帶一路”的金融大動脈。

 

王兵續指,“一帶一路”倡議是國際合作的新平台,也是推動共同成長的新動力,在全球經濟下行的環境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依然保持平穩經濟增長,充分顯示其價值所在。

 

 

蘇紹聰:善用科技提升服務水平

蘇紹聰剖析香港法律服務的獨特優勢。他表示,香港匯集各類國際法律人才,除了香港境內有大量律師執業外,亦擁有不少來自全球各地的律師。因此,香港可提供全球大部分司法區域的法律服務。

 

蘇紹聰指,香港的法律服務達到國際一流水平,香港在知識產權保障和法律爭議解決方面更擁有明顯優勢,是“一帶一路”法律權利保障的重要平台。而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將香港列為國際法律服務中心跟國際爭議解決中心,正好配合“一帶一路”,協助商家利用香港成為法律權利保障平台。

 

他認為,未來本港的法律服務將進一步善用高科技,例如應用“ABC”,也就是指人工智能(AI)、區塊鏈(blockchain)及雲端技術(cloud)藉此提高服務水平,例如通過高科技提供翻譯服務,以解決於“一帶一路”項目合作中常遇到的語言障礙等問題。此外,他透露網上爭議解決中心亦即將出台,可以容許不同地方的客戶解決爭議,以便協助客戶節省時間和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