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月
銀髮閃耀廣告舞台

當昔日的武打明星在電視廣告中亦慨嘆“再鋒利的刀亦有生鏽的一天”,年紀漸長是否就代表時不我與?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張艾渟卻證明,只要稍經打造,一頭銀髮亦同樣可以當上模特兒。

 

政府去年推算,65歲及以上的長者人口在未來二十年將增加超過一倍,人口老化帶來的社會結構改變令大眾不得不思考如何應對。事實上,人口老化並非本港獨有,聯合國早於2005年時已指出此為全球普遍現象。世界衞生組織於2012年時提出“躍動晚年”的政策綱領,提倡從健康、參與等多方面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讓長者活出不一樣的晚年。

 

讓長者過上愜意生活的第一步,或許就是撕下貼於他們背上的刻板標籤。社會多視長者為老套、守舊的受照顧對象,但曾任副刊記者的張艾渟卻發現,不少長者其實都十分健康、正面,而且懂得享受生活,甚至無異於年青一代,熱愛背包旅行以至滑翔傘。

 

擺脫長者刻板形象

機緣巧合下,張艾渟翻開日本的熟齡模特兒時尚雜誌,看到50多歲的Young-old(意指年紀雖老,卻有年輕特質的長者)示範衣着打扮,就如同年青模特兒一般。“雖然當時我才20多歲,但也希望自己將來即使老去,社會依然容許長者這樣玩樂,充滿不同可能性。”奈何本地廣告卻鮮有長者身影,即使出現,其角色也多是甫出埸便把整袋生果掉到地上的受助角色。一心推動“銀髮一族”正面形象的張艾渟,遂於2016年創辦銀髮模特兒公司“老正工作室”,透過為企業提供一站式市場推廣方案,提高銀髮族在廣告中的能見度及多元性。

 

銀髮模特兒在外國非新鮮事,Nick Wooster年逾半百,卻被譽為“最會穿搭的男人”,成為時尚標誌;法國話題男模Philippe Dumas亦是在59歲才從零開始踏入模特行業,卻旋即爆紅,在在證明年齡不過是一組數字,熟齡亦有其獨特魅力。香港起步無疑較晚,主流廣告代言人的年齡現時介乎25至50歲,但張艾渟表示,隨着人口老齡化,以銀髮模特兒作推廣將更能引起年齡“50+”客戶群的共鳴。銀行、金融、旅遊業等多個行業目前皆着手開拓銀髮市場,銀髮模特兒的市場推廣服務需求亦應運而生,為他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發掘素人 客路廣闊

老正工作室主要招募50歲或以上的模特兒,基本以“素人”為主,透過提供培訓,並配對合適的拍攝工作,協助他們踏上模特兒之路。工作亦包羅萬有,包括硬照、短片拍攝、配音及主持工作,也有機會參與本地時裝騷(與大學合作為主)。不少人或以為華人社會較為保守,長者未必樂意在天命之年“拋頭露面”,事實卻不然。“工作室在剛開始招募模特兒時,已收到很多自薦電郵。若果他們保守,這個行業根本不會存在了!”張艾渟認為,最重要是長者願意跳出既有框框,尋求新嘗試,並獲得家人的支持。

 

開業兩年以來,工作室已接拍逾百個廣告,客戶遍及香港、新加坡及台灣,業務亦各式其式,包括銀行、金融保險、健康食品、相機、家庭用品、藝術、長者用品、個人護理用品、食品等,當中又以銀行及保險公司的廣告最多。不過,張艾渟始料未及的是,部分廣告與長者並無直接關係,例如電話、電視、日常用品及飲食等,客路比想像中更為廣闊。

 

素人模特兒自然缺少經驗,但優點是能為觀眾帶來新鮮感,而且工作室亦會為模特兒提供擺姿勢、貓步及演藝等不同培訓,讓長者易於適應鎂光燈下工作。KOL作為時下流行的宣傳渠道,老正工作室亦把握這個機會,把長者塑造成為KOL。“初衷是希望透過影像反映長者的美態和活力,而開拓KOL市場則可鑽得再深入些,述說他們的真實故事,為大眾帶來更多正能量。”

 

“老”而彌“正”揚名海外

老正工作室憑藉獨特的營商模式,去年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邀請,代表香港與澳門參加於印度海德拉巴舉行的“第8屆國際企業家峰會”,與來自127個國家地區近1,500名參加者就社會創新交流;同年,工作室又獲台中市政府邀請,前赴當地出席創新論壇。張艾渟對於工作得到海外關注亦感鼓舞,“幾次海外之旅都為我們這間不足兩歲的初創企業大大注入強心針。”

 

隨着人口趨向高齡,張艾渟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元的客戶需要銀髮模特兒及相關市場推廣服務,對行業前景感到樂觀。工作室亦將繼續拓展業務類型,例如最近就開始涉足電視節目主持及配音工作,市場推廣業務亦擴充至短片製作、公關,以及為企業策劃CSR方案。展望未來,大眾可望於不同媒體上看到更多銀髮新面孔,體會張艾渟的理念:長者雖“老”,卻仍可很“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