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8月
大灣區金融科技求才若渴

時代不斷進步,全球各行各業邁向數碼轉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近年亦着力發展金融科技。騰訊坐落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的深圳,在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金融學院院長賴智明帶領下,亦於2018年創立騰訊金融學院,為本港及大灣區培育更多金融科技人才,協力打造香港成為智慧城市。
 

 

大灣區比起其他城市群,為何更適合發展金融科技?騰訊港澳及跨境金融事務總監、騰訊金融學院(香港)總監周頌琪認為,大灣區的內地城市科技巨企林立,香港則擁有法制完善、監管嚴謹、金融體系成熟等優勢,相信透過多方合作,能將合作成果推向世界。

 

香港宜抓住大灣區金融機遇

周頌琪表示,內地城市如深圳,其智慧城市的建設已相當成熟,人們只用一部手機便可“走遍天下”,無論是日常支付、上班打卡,均可用手機完成;反觀香港的支付方式,則仍以八達通、信用卡等為主。但她認為,香港具備廣闊的國際視野、健全的金融監管和法律機制、完善的信息保護制度及國際社會信任等,如能把握金融科技發展機遇,前景依然亮麗。她並強調,香港在設計跨境金融產品時,需同時兼顧內地及香港的法規及商業模型,融合不同的文化及習慣,方可獲得顧客的認可,令客戶群更廣泛。

 

打造金融科技人才高地

現時業界對金融科技人才求才若渴,周頌琪指出,香港學生的知識底子不俗,但大多對金融科技仍較陌生,因此加強教育培訓實為當務之急,“騰訊金融學院(香港)的創立,就是希望為業界培養更多跨界人才,將傳統的教育優勢轉化成商業優勢,將科研成果轉化成產品,並用公司資源反哺大灣區,打造香港成為大灣區金融科技的人才高地。”

 

學院的人才培養計劃包括培訓課程、實地考察、比賽、論壇及師友計劃等,將騰訊擁有的金融科技相關經驗,與學生分享,發揮企業聯動帶頭作用;並鼓勵學生深度接觸內地金融科技發展,通過親身體驗拓闊視野,了解科技如何改變用戶行為,認識內地社會達到現階段成果的深層次原因。

 

孵化學習成果提升香港金融科技

周頌琪指出,人才培養計劃的課程偏向應用性,也有技術訓練,並提供商業分析、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崗位,希望為同學帶來全方位的提升。同學通過“師友計劃”,可在導師的指導下合作完成課題,研發產品並參與比賽,勝出隊伍更有機會留任騰訊。不過,計劃實施初期也面臨不少挑戰,周頌琪笑言:“金融科技行業的特點就是變化快速,如何與學校協調時間,讓學生能夠追上業界發展,完成科研報告,倒是一大難題。”

 

周頌琪深信,人才培養計劃有助推進香港整體金融科技發展,除了可轉化同學們的實習成果並孵化成產品,亦可將騰訊的文化和經驗帶到本地其他金融公司。為讓計劃更有延續性,今年騰訊金融學院更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建立同學會,讓參與計劃的同學們,可繼續與同輩及導師交流和學習。“除了學術指導,導師們亦擔當人生導師的角色,教導同學在工作環境中的待人接物之道。“我們希望計劃除了為業界培訓人才之餘,同學也能在實習過程中成長,明白在公司學習的價值和自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