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11月
踏上法廚之路

擺盤精美如藝術陳設的法國菜,向來是不少美食愛好者的心頭好!食而優則煮,由煤氣烹飪中心與Disciples Escoffier法國廚師會合辦的“法國烹飪藝術文憑課程”及“法國糕餅烹飪藝術文憑課程”,正以專業作招徠,除導師俱由國際知名大廚以至米芝蓮星級名廚出任外,學員修畢課程並通過考試,更可獲頒法國廚藝訓練第五級證書,取得在法國開設餐廳的資格,有機會踏上名廚之路。
 

 

這個課程的最大特色是將架構完整的傳統法國烹飪課程引入香港,讓一眾愛煮人士身在香港,也可跟隨來自法國廚師會的國際名廚研習專業廚藝,烹調出各種法國菜式或甜品,與摰愛親朋同享美食,以至實現成為大師級名廚甚或赴法國開餐廳的夢想。

 

由零開始 學煮法國菜

曾在法國公司任職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孔于人,因家有精於廚藝的母親,故從小到大幾乎沒有走進家裏的廚房,惟數年前母親突然患病離世,傷痛之餘,也希望為生活帶來一些轉變,故毅然決定參加“法國烹飪藝術文憑課程”,嘗試越級挑戰自己一向喜愛的法式美食,希望能與母親一樣,可在日常生活中將美食帶給家人及朋友。

 

一切由零開始,初學烹飪即接觸色香味俱全的法國餐點,孔于人坦言並不容易,初期連拿刀及將煮食材料“落鑊”等步驟也感到“驚心動魄”,既怕“切到手”,又擔心被油彈,自然錯漏百出,常有“蝦碌”情況。“曾試過因手腳較慢,為免延誤完成菜式的時間,或是上菜時不夠熱,故用上攝氏200度的高溫加熱,結果一不小心便燙到了。”

 

精進廚藝 領略珍惜食材

幸而經過初班的導師悉心教導及親身示範,漸漸孔于人將困難克服,並逐步掌握烹調基本功。而隨着熟習廚房流程,也成功煮出一些拿手菜式,他開始體會到煮食的喜悅和滿足感,特別是美如藝術品而又味美的法國名菜,無論是閒時煮來獨享,又或是家庭及朋友聚會時展現一下廚藝,獲得眾人讚賞,同樣為生活增添更多樂趣和驚喜。“學了逾100個菜式後,我最為喜愛的是油封鴨腿,在專業名廚的教導下,我發現慢煮的方式較油浸更為健康,在聚會中也很受歡迎。”

 

完成整個課程共用了540小時,孔于人憶述,從中不但學習到法國菜的烹調技巧,知識更廣及廚房管理、食材供應、食譜製作等不同範疇,若日後有志加入或開設法國餐廳,肯定大有幫助。“星級名廚導師不只關心學員的廚藝,亦十分重視我們在廚房管理及食材處理等各方面的掌握,如大廚就曾說我的工作枱如同動物園,提醒我身為廚師,要時刻保持枱面整潔,因衛生最為重要;他又曾檢查我的垃圾桶,當發覺我批薯仔不夠乾淨,很多薯肉連皮丟棄時,也語重心長指出即使廚藝多好,也必須珍惜食材,若過於浪費,開餐廳一定結業。”

 

服務長者 廚藝大派用場

從高班學成畢業後,孔于人不只廚藝大為精進,也學會尊重廚房每個煮食空間及珍惜食材,受用良多。雖然暫未有擔任全職廚師或進軍法國開餐廳的打算,但他仍將對母親的孝心,延展至其他長者身上,透過為獨居長者煮食,發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曾遇到有一位長期病患者,她很想食蠔,卻因要遵守很多飲食禁忌而未能如願,我遂請教課程導師,為她烹調了一味老少平安的菜式,外面特別用蠔葉包裹,以帶出蠔的味道,看到她吃得開心,家人也感高興,令我更有使命感。”

 

孔于人更決定利用在課程中學到的專業知識,為推廣公平貿易的婦女團體所出售的食材,撰寫食譜,冀能協助她們增加產品的吸引力,實行以所學回饋社會,令這段學習經歷變得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