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2月
求診終於不需慢慢等

遇上小病,萬一要看醫生,閣下可能至少會請半天假。 因為經驗告訴你,見醫生、取藥物,每一個步驟都免不 了等候。多得科技進步,這些費時失事的經歷,也許即 將成為歷史。
 

 

等待,絕對是求醫過程中令 人卻步的一環。身體抱恙 之際,病人只會想在家多 休息。可是傳統求診形式,等候時間 往往數以小時計,對病人來說無疑是 折磨。萬一適逢流感高峰期之類的求 診旺季,來去如鯽的病人更是擠滿候 診室。在這樣的環境中久候,很令人 擔心會否沒病也弄出病來。香港電訊 個人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吳永豪指, DrGo 遙距醫療平台設立的其中一個初 衷,正是源於這個醫療痛點。

 

迎合需要 求診革新

試想像,如果可以使用手機應用程式 與醫生預約,到了時候可以安坐家 中,通過視像形式求診,然後處方藥 物及病假紙可以在數個小時後派送到 府上,這樣顛覆傳統的求診是否人性 化得多?這個情況,正是DrGo 目前 的服務實況。“ 甚至你不用請假,利 用休息時間在辦公室與醫生會面,可 能下班前已可取得處方藥物。”吳永 豪指,線上求診服務相當適合分秒必 爭的港人節奏。

 

他續指,線上求診的好處尚不止如 此。“ 免除了無謂的等候,很多人就 不再諱疾忌醫。”從此以後,看醫生 可能只需花十數分鐘,而且不用被迫 與來自各方的病人近距離接觸,求診 可以少了顧慮。這對於需要經常覆診 的病人來說,尤見方便。

 

提升醫療品質

吳永豪說,配合科技產品在家診症, 醫療品質亦可望提高。他以高血壓為 例,病人前赴診所檢查,血壓可能因 為匆匆到來或是心理上對環境忌諱而 影響測量結果。反之,能在家使用每 天量度血壓,然後雲端儲存數據,醫 生掌握的數字可能比傳統全面可靠, 家人亦可更方便查閱家中長者身體情 況。吳永豪指,DrGo 平台的服務也可 能適宜於情緒管理方面。求診者能於 熟悉環境與醫生談天,也較容易敞開 心扉。

 

當然,線上求診不可能適用於所有病 症。例如盲腸炎,就可能需要醫生按 壓病人身體方能斷症。吳永豪指,他 們的服務會先要求病人回答指定問 題,讓醫生可了解病人基本情況才開 始網上診症。他認為,線上求診對於不少非緊急的情況都勝任愉快,已經 有助減輕目前的醫療壓力,亦有助病 人得到更優質的服務,可謂締造雙贏 局面,故服務亦因而使不少醫生主動 接觸,希望了解如何合作。

 

適逢其會 看病莫延

雖然,DrGo 之出現主要與疫情無關, 但吳永豪坦言,疫情確是對服務推廣 “ 幫了一把”。可以想像,現在市民 對外出求診時添上了感染病毒的額外 顧慮。線上求診如今推出,絕對是趕 上了時候。“ 所謂病向淺中醫,實在 不希望疫情拖累了市民身體健康。”

 

吳永豪更指,DrGo 屬香港電訊旗 下,其公司客戶眾多,一直在香港家 喻戶曉,在處理物流、數據方面有可 靠資源配合,足以令求診者對其服務 產生信心。例如在配送處方藥物方 面,DrGo 的運送合作夥伴一般可於 四小時內送遞至用戶的指定地址。吳 永豪坦言,這樣當然會令成本提高, 但這也是優質遙距醫療服務的必須付 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