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3月
人口老化 拓藥劑師行業發展

預期香港人口持續老化,社會對醫療及安老服務的需求大增,當中藥劑師的角色亦愈見重要。究竟藥劑行業前景如何﹖有志入行者又需具備甚麼條件和技能﹖
 

 

“長者的共通點是:多病。”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蔣秀珠指出,長者身體機能漸漸衰退,罹患多種慢性疾病的比率較年青人高,一個長者要服用七至八種藥乃十分普遍。經常與各種藥物為伍的長者在處理藥物方面會遇到不少問題,“ 例如他們會將不該放雪櫃的藥放在雪櫃、不捨得扔掉不需要再服用的藥、未過期的藥跟過期的藥一起存放等。作為藥劑師,可透過教育長者正確用藥,為他們的健康把關。”

 

推多項計劃改善長者用藥問題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下稱基金)是由一群藥劑師成立的非牟利團體,為院舍長者提供藥療服務,並致力改善長者用藥問題。基金研發的“ 配安心”藥物管理系統,將人手藥物管理過程電腦化,以圖像、視覺和輕觸式的效果指導護理及藥物管理工作,能協助院舍程更有系統綜合院友不同來源的藥物,繼而提高院友藥物治療的效率和安全性,系統更獲得2018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銀獎。

 

蔣秀珠坦言,疫情令人心惶惶,如要出入醫院就更令人擔心,基金便推出全港首個“ 抗疫期間免費送藥到戶”服務,運用“ 冷鏈技術”及物聯網,讓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能足不出戶即可獲短期藥物補充。此外,基金又在社區推出“ 配安心藥盒”整合及包裝服務等,安排藥劑師為市民評估及整理藥盒內的藥物。

 

以人為本 與長者溝通重耐性

藥劑師一向予人屬後勤工作的印象,與病人接觸不多,蔣秀珠就表示,“ 雖然我們主要面對藥物,但並不是以藥物為中心,而是以人為中心。”她續指,藥劑師不是單單看一個病,還要看病人的所有病,以自己專業的藥物知識照顧病人。現時藥物日新月異,藥劑師亦需與時並進,而醫生都可能會開錯藥,藥劑師更要懂得分辨。

 

除了專業知識,愛心、耐性都是成為藥劑師不可或缺的條件。“ 既然藥劑師工作是以病人為中心,就要關心他們,與他們建立良好關係。特別是長者,他們往往重複發問,答過以後又會很快忘記,故與他們溝通必須具備耐性。”蔣秀珠表示,近月基金推出“ 社區外展藥物管理服務”,派出藥劑師上門為病人講解服藥須知、教導他們用藥,以至建立完整藥物紀錄。不少年輕藥劑師都表示很喜歡計劃,因接觸長者的機會多了,藉此真正與他們溝通、幫助他們。

 

提升藥劑師在基層醫療的角色

若有志成為藥劑師,難度有多高?蔣秀珠指出,藥劑學的收生分數相當高,目前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均有提供藥劑學士學位課程,修畢課程後,更要進行實習及通過註冊考試才可成為註冊藥劑師。而在香港以外地方修讀藥劑學的畢業生,亦須通過考試才可註冊成為藥劑師。“ 大多數藥劑師都希望在醫管局工作,因公立醫院是很好的培訓基地,加上福利好、收入高兼穩定。除了公立醫院外,私家醫院、社區藥房、藥廠、衞生署等機構亦會招聘藥劑師。”

 

不過,即使社會對藥劑師的需求增加,現時藥劑師仍是供過於求。要改善現況,蔣秀珠認為,政府應善用藥劑師的專業,分擔醫生的工作,令他們在社區基層醫療發揮作用,從而減輕公營醫療系統負擔。

 

2019年,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於葵青區落成,藥劑師在基層醫療上的角色再次被提起。蔣秀珠認為,基層醫療服務可為市民提供連續性護理,而藥劑師可教導病人使用藥物的正確方法、了解藥物的療效和副作用、為病人提供全面的藥物輔導及評估等,蔣秀珠強調,“ 因此提升藥劑師在社區基層醫療的角色,是政府應努力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