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7月
中總研究報告:探討香港服務業的優勢和競爭力

早前本會委託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撰寫《提升香港現代服務業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與競爭力 發揮對一帶一路市場輻射引領作用》研究報告(研究報告),並於中總世界華商論壇舉行前夕正式向外發表。報告探討如何提升香港現代服務業在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市場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力,並提出多項政策建議,積極為港建言獻策。

 

香港是全球領先的金融及專業服務中心,其現代服務業擁有強大競爭力,如何充分發揮這項優勢,對香港未來發展可謂至關重要。有見及此,早前中總便透過舉辦“2021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及撰寫研究報告,深入探討香港現代服務業在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下的潛在機遇,並就如何提升香港的金融、創科、醫療、專業服務業的優勢和競爭力提出政策建議。

 

本會會長袁武指出, “十四五”積極推進大灣區發展,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香港可發揮其服務業優勢。本會永遠名譽會長、2021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主席蔡冠深認為,近年內地與東亞區域經濟不斷深化發展,香港作為聯繫內地與海外華商的橋樑角色更為重要。

 

簡報會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向傳媒簡介研究報告結果,他指出香港金融業能滿足粵港澳大灣區集融資和灣區金融業縱深發展需求,並就“一帶一路”海外投融資需要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發揮作用。研究報告建議進一步完善香港與大灣區金融平台對接,加強金融科技領域合作,豐富香港人民幣投資產品,發展“一帶一路”多元投資工具,打造沿線國家評級中心和商事保險中心。

 

研究報告亦建議推動落馬洲河套地區成為全球創科高地,建立國際頂尖人才蓄水池,規劃新界北成為香港“小矽谷”,並促進香港基礎研究成果在大灣區成果轉化,明確專利產權利益分配,搭建大灣區科學技術資訊化平台。

 

方舟續指出,《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建議香港要把握國家戰略機遇拓展仲裁業務,支持“仲裁中心”到內地開設分支機構,並進一步改善資格互認,考慮以“深圳前海”為專業無縫試點,直接互認專業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