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7月
中醫旗艦醫院準備就緒

籌備多年的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2025 年第二季分階段投入服務,並將成為本地中醫藥旗艦機構,促進本港中醫服務發展、教學、培訓、創新、科研及交流。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香港中醫專科發展工作組副召集人陳永光有信心這間中醫旗艦醫院長遠可減輕已超負荷的公營醫療負擔,亦為日後本港中醫藥科研發展奠下發展基石。

 

陳永光表示,業界對這間中醫旗艦醫院甚是期待,形容這是標誌香港中醫發展的里程碑,相信“ 該院可起帶頭作用,把中醫藥融入現代醫療領域,保留傳統中醫藥治療的同時,亦注入現代化醫療。”

 

本地中醫走向循證醫學之路

在服務模式方面,中醫醫院將提供純中醫服務及以中醫為主並按臨床需要的西醫輔助服務。陳永光強調,中醫治療有不同分科服務,相信醫院的設立有助各分科的深耕細作及長遠發展。

 

在創造健康價值方面,中醫醫院將透過進行實證為本的研究,研究中醫藥新的臨床用途,擴闊中醫藥的臨床應用範圍和臨床成效。行醫數十載的陳永光表示中醫藥治療應用近年愈發受重視,愈來愈多人尋求中醫治療,坦言“ 中醫醫院的設立將有助成立病例數據庫,為日後中醫藥科研發展奠下發展基石,踏上循證醫學的路。”

 

迎來科技洪流及現代醫療需要,中醫醫院當然也要與時並進,未來將會打造成智慧型醫院,配備智能實體設計和工作流程,採用現代科技以提供有效、安全、方便、環保和有效率的醫療護理服務,陳永光笑言:“ 當你走進中醫醫院不會覺得這是一間提供純中醫服務的醫院,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可望減輕公營醫療負擔

共有400 張病床的中醫醫院將提供一系列住院及門診服務及全面的中醫分科服務,預計開院首年提供中醫內科、針灸科及中醫骨傷科服務,以及至少四個中醫專病項目,包括中風後復康、腫瘤復康等。該院門診部將設70間診症室及45間治療室,預計診症量每年可達31 萬人次。而18 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則會在地區層面提供門診服務,同時特定公立醫院可提供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

 

陳永光認為,中醫醫院的誕生對香港別具意義,既增加本地中醫治療的覆蓋面,亦為相關中醫從業者提供一個全面的支援發展及培育平台。隨着未來中西醫協作治療的基層社區服務的提升,他深信長遠可減輕現時已超負荷的公營醫療負擔,改善每逢流感爆發時“ 逼爆病房”的苦況,並加強慢性病患者的支援。

 

CEPA 優化港澳中醫師大灣區執業

陳永光估計,每年本地就讀中醫藥相關課程的大學畢業生約100人,連同每年約數百人由內地回流香港的中醫相關行業畢業生,本地就業及實習空缺可說捉襟見肘,市場難以全部吸納。早前廣東省將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CEPA)允許港澳中醫師赴內地開展短期行醫的基礎上,優化港澳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此舉有助吸引一眾港澳年輕的中醫從業者到大灣區執業、創業,減輕市場人手過剩問題。

 

他期待,中醫醫院“ 有第一間就有第二間”,在一間專屬醫院的配套支持下,實現本地培訓、實習,教學和科研,作育專才,坦言對行業未來充滿信心,並期待未來本地中醫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擴大行業影響力,向世界宏揚中醫藥這門國粹之餘,亦提高香港中醫藥行業發展水平。